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透視台灣金融股的投資價值

力霸事件雖然在國內引發了一枚不小的震撼彈,不過也正因為如此,讓我們開始正視國內金融業一直潛藏的問題,雖然力霸風暴應屬單一事件,但是如果國內金融資訊能夠更公開,則將有助於國內金融體質更加的完善。

力霸集團掏空案從發生到現在已經過了十多天,在檢調單位的追查下受害的企業如同雪球般越滾越大,特別是以兆豐金為首包含台銀、合庫、中華銀等加起來三十多家聯貸銀行,超過了近百億的債權,目前面臨到了可能收不回來的窘境,再加上中華銀的擠兌風暴,種種利空消息使得金融類股在最近的表現一直不盡理想,上周還曾一度下跌了五%至五十五.七五點。
事實上,力霸事件到目前為止還餘波蕩漾,政府開始清查各家銀行的放款及呆帳情形,立法院財委會十五日召開「各金融行庫逾期放款及呆帳前一百大客戶名單之處理情形」的秘密會議,根據與會的立委透露,由金管會提供的資料顯示,台灣金融機構一億以上的呆帳大戶約有一千四百八十四位,十億以上約有二十七位,二十億以上的則為三位 。
而這些「呆帳大戶」們最愛打交道的銀行分別是彰化銀行,彰銀欠債一億元的大戶有五十四戶、金額高達二一一.一五億元,「遙遙領先」其他銀行;其次是兆豐銀行四十四戶呆帳大戶、金額達到一七三.一七億元;第三名則是國泰世華銀行,二十八戶計有一○九.五二億元的呆帳。
總計前三名中就有兩家是公股銀行,由於公股銀行大多歷史悠久且在政治力的介入之下通常積弊較多,不但綁住了銀行的手腳同時也增加了銀行營運的風險。不過在過去不斷推動組織改造下,現在這些呆帳大多也已認列轉銷,因此投資人倒也不需要太過於擔心,這些去年獲利表現亮眼的公股銀行,今年應該也會有穩健的表現,而不至於受到這些呆帳的拖累。
相對於公股銀行,去年因為消金風暴受創較深的民營銀行在獲利方面就遜色了許多,為了打消過去未擔保放款的呆帳,大部分的銀行選擇犧牲盈餘去填補,因此去年大多數的民股銀行都虧損連連,不過今年在呆帳包袱減輕不少的情況下,這些效率較高的民營銀行反而能有更大的成長空間。

官股銀行
資產品質頂呱呱

力霸事件對金融業來說最大的影響就是彰顯出了金融機構在資訊不夠透明的情況下所衍生出來的風險問題,因此就在金管會主委施俊吉被盯的滿頭包的同時,立法院也正上演一齣是否公開積欠銀行超過一億元以上呆帳大戶名單的保衛戰,雖然這場戲碼到最後極可能仍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不過這也使得金管會往後在面對問題銀行的監控時會更嚴密,對於投資人而言未嘗不是一種反向思考的利多,只要銀行經營績效良好,資產品質夠強,對於長線來說都是可以注意的標的。
跟據去年第三季的財報資料來看,公股銀行利息淨收益的部分並不算有太大的改變,反而是民營銀行自二○○三年的SARS風暴之後利息淨收益有逐漸上升的情況,不過二○○五年又因為銀行積極推展信用卡、現金卡業務,授信標準過度寬鬆,持卡人任意擴張個人信用之下,在年底又爆發了雙卡卡債風暴,背負龐大卡債的卡奴陷入困境,在循環信用超過「以債養債」的臨界點後,連每個月最低繳款額都付不出來,消金部分的利息收入減少,再加上卡債協商機制平臺的成立,都使得銀行的利息淨收益也跟著降低了不少;同時銀行也察覺到消金呆的帳問題,陸續採取較嚴格的核卡、授信標準,緊縮信用後又使得銀行部分的手續費收入也跟著減少,因此今年在雙卡風暴逐漸緩和之下,預期民營銀行的獲利也會跟著提升;而公股銀行在積極拓展財富管理市場的業務下,去年手續費淨收益反而卻有小幅的成長,像是第一金去年第三季的手續費淨收益就比前年同期增加了十六%。
以去年受創較重的中信銀及台新銀為例,去年一整年的獲利皆為虧損狀態,其稅後虧損分別為一百○一.六八億元及一百一十八.六億元,每股稅後虧損二.○三元和二.三五元。
但是根據去年十月份的資料顯示其信用卡循環餘額加現金卡放款餘額,占總放款的比重分別為八%、十三%,都已較前年同期減少,也就是說這些銀行)連帶其金控母公司(對於卡債風暴的敏感度已逐漸的降低,預期今年在卡債的部分都將告一個段落,在沒有呆帳轉銷的壓力且提存回復正常穩定後經營績效將會有大幅度的成長空間,值得密切去觀察。
而公股銀行如第一銀、彰銀、兆豐銀等,去年則因為消金呆帳較少,稅後盈餘都超過百億元以上,但是因為公股銀行的獲利一向為穩健型,且去年無消金呆帳的拖累,因此今年的獲利成長幅度比起民股銀行來說較為有限,不過假使有其他題材的烘托,股價仍是有機會再向上攀升,像是第一金控旗下子公司第一銀若今年的業務重心能更加強於海外市場,則配合國內一百八十五家分行,海外二十家據點,必定仍使獲利更上一層樓,再加上去年十月與英國傑華保險集團)AVIVA(共同出資合作成立壽險子公司,成為旗下第八家子公司後,未來若營運順利,預期又將可以為第一金的獲利帶來一筆邑注,因此仍不乏想像的空間。

民營銀行
今年獲利空間大

事實上,在度過了去年的消金風暴後,目前銀行都已逐漸將業務重心置於財富管理、企業金融、以及海外市場這三方面以獲取更大的經營績效,也就是說如果各家銀行在擁有良好的資產品質下再配合上銀行各地設立的分行通路,就有機會創造更大的獲利成長間。
近年在政府的大力推動下其實大部分銀行的資產品質都已維持在一定的水準,根據金管會公佈去年十一月底的數據,本國銀行的廣義逾放比已降為二.三五%、呆帳覆蓋率則提高至五十.五四%。
由這個標準來看,其實公股銀行大致都算品質優良,其中又以兆豐銀的資產品質最佳,不但逾放比為○.九一%、呆帳覆蓋率一百一十八.七六%,而且企金放款比例高達八十%再配合一百二十家的分行通路因此成為所有公股銀行中外資的最愛。
另外,三商銀中彰銀十一月底的逾放比為一.七六%而呆帳覆蓋率為七十九.一二%,加上七十五%的企金比例和一百七十一家的分行據點也是毫不遜色,;此外合庫雖然逾放比為二.六九%、呆帳覆蓋率為四十八.二五%都較為落後,不過其兩百九十三家的分行據點仍使他充分展現出了公股營行的實力。
至於民股銀行的資產品質就比較參差不齊了,國內兩大消費金融業務的龍頭中信金和台新金由於主打消金市場,因此在提存準備的部分都較為嚴謹,呆帳覆蓋率都比較高,分別是八十四.一六%和九十二.一五%;逾放比則分別為一.六一%和二.六四%品質都屬佳作,不過由於中信金近來在放款結構上積極的調整,因此在企金放款比例上有五十%左右還略高於台新金的四十%。
其他像是富邦銀和台中銀除了有好的資產品質之外,富邦金積極拓展海外市場,近來更透過旗下子公司香港富邦在大陸尋找好的投資對象,如果合資能順利的完成,則將來獲利還會有更大的成長機會;而台中銀則是在資產品良好又大股東的出售意願高的情況下,合併的題材也可望帶動股價向上攀升的機會。
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在上週表示,國內景氣在卡債風暴逐漸平息之後,國內消費成長力道逐漸上揚,預估國內需求對經濟貢獻將從去年的一.一%增加至二.四%,而且經濟成長率仍然可以保持在四%以上。

金融股的長線投資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