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產能大幅增加,否則今年LED ( Light Emitting Diode,發光二極體)將面臨缺貨危機,這對積極拓展以LED為背光源的液晶電視的產業鏈影響最大。


2009年全球LED的銷售量高達630億顆,較2008年的570億顆,成長10.5%。全球LED市場的營業額由2008年的61億美元,成長到2009年的68億美元,成長幅度為11.4%。2009年LED的銷售量與整體產業750億顆的產能已相當接近,不少的LED生產商以全產能開工,產能利用率逼近100%。
在以LED為背光源的液晶電視銷售量今年將大幅增長的帶動下,預估2010年全球LED的需求量將躍增到780億顆,除非立即增加產能,否則供不應求的狀況即將發生。


今年需求達780億顆
由於消費者對使用LED為背光源的液晶電視的需求大幅增加,使得LED的需求量跟著快速增加。消費者對LED背光液晶電視的熱情,主要是因為超薄的造型,較佳的影像品質以及對新科技的憧憬。面對消費者對LED背光液晶電視的喜好,所有的液晶電視製造商莫不卯足全力增加生產LED背光液晶電視。
與筆記型電腦和監視器不同之處,是每台液晶電視背光源使用的LED數量遠大於前二者,每台筆記型電腦使用50顆LED,每台監視器用到100顆LED作為背光源,而液晶電視必須每台用到300~500顆LED。此之,用於液晶電視背光用的LED,發光的均勻度必須非常一致,因此LED的缺貨將嚴重影響及LED背光液晶電視的供應。
除大尺寸的電視、電腦螢幕及監視器外,中小尺寸的液晶面板也廣泛使用LED作為背光源,像小筆電、行動電話、可攜式導航設備、數位相框、數位相機等等設備,皆有使用LED作為背光源。


今年持續積極擴產
LED的應用不僅止於此,也開始進入一般家用、商用及工業照明。目前一般照明市場對LED而尚屬早期市場,但預期明後年將成主流。
LED依亮度,可分成標準亮度LED、高亮度LED及超高亮度LED三大類。標準亮度LED的主要應用在指示燈、數字文字顯示幕等,高亮度LED主要用於液晶電視、筆記型電腦、監視器等液晶面板背光用,超高亮度LED主要用於次一代的照明,將成為家庭及辦公室的一般照明光源。
面對LED可能的缺貨危機,LED的產業鏈從去年起就開始積極擴廠,全球LED設備龍頭大廠,德國的Aixtron及美國的Veeco 皆大幅擴充產能,預估到今年第四季,兩大廠的機台產量皆會是2009年底的兩倍。
液晶面板廠對LED的缺貨威脅相當慎重,韓國的三星、LG,我國的友達、奇美等皆積極投資LED產業,希望確保LED的貨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