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身熟女不婚,已經成為全球已開發國家的共同趨勢,美國有慾望城市,日本有敗犬遠吠,英國有BJ單身日記,台灣雖沒有特定代言人,但卻也和上述國家一樣,邁入熟女不婚潮。

女大不婚,情況嚴重

原本,熟女婚不婚是個人私事,只是,當太多的個人選擇累積成一股巨大的社會趨勢,而此趨勢又可能造成國家社會未來發展的危機時,就不得不嚴肅以對,釐清問題。

在台灣,熟女不婚潮的原因有很多,像是不懂追女生的高學歷宅男變多;中下階層男性選擇從東南亞中國以買賣婚方式娶老婆(放棄尋找本國籍配偶);女性不願屈就學經歷不如自己的男性(低成就婚)等等因素,造成了熟女不婚潮。

拒絕低成就婚 引發熟女不婚潮

不過,綜觀上述因素,不難發現,矛頭全都指向女性拒絕「低成就婚」(指女性傾向尋找學經歷收入比自己高,年紀比自己大的對象,不會選擇學經歷低於自己或年紀比自己小的對象),也就是無婚不如己者。

在過去,男性的擇偶條件看的是女生的外貌與生育能力,女性則是看男方的家世背景與學經歷,如今,隨著兩性平權與婦女教育水準提升,女性的社經地位大幅改善,但同時期男性反而因為女性社會地位的改善而有部分人被迫向下流動,造成男女在社會地位上的變化,男性不再是優勢族群。

然而,當女性的社經地位集體向上流動的同時,擇偶條件卻沒有因著兩性平權而改變,反而深化了過去父權時代的擇偶觀念,非得找各方面條件都比自己好(至少能匹配)的對象。只是,女性集體向上流動的同時並未帶動男性集體向上流動,反而有男性被迫向下流動。於是,能夠提供女性做為擇偶對象的男性數量遞減,低成就婚因素發酵,造成熟女不婚潮。

熟女配嫩男 好處多多

近年來,好萊塢與全球演藝圈掀起一股姐弟戀熱潮,像金獎影后蘇珊莎蘭登就比她老公提姆羅賓斯大12歲,大S前後幾個男友都比她小。現階段,女性不願接受「低成就婚」的比例仍高,不過,有一項卻已經達到可以超越的條件,那就是年齡非得男大女小。也就是說,高學經歷的單身熟女女性,可以試著從年紀比自己小的男性找對象。

俗話說的好,「娶到某大姐,好比坐到金交椅」,古人早已經肯定女大男小的好處多多。

生理上來說,女性平均壽命高,女大男小,白頭偕老的機率比較高。此外,化妝美容品工業發達,現代女性勤於保養,早已進入看不出年齡的「無齡世代」,女性虛長男性幾歲在外表上根本看不出來。至於性方面,女性成熟的較晚,姊弟戀反而能讓床笫和諧匹配。

心理上,熟女能包容、支持男性,面對日益競爭的社會環境,女性的支持是男人在外打拚很重要的力量。成熟的老婆比較懂得自己照顧自己,對男生也有好處。此外,女性在看年紀小的男生時,會自行調整「低成就婚」的評價標準,會對男性投以較多的「期待」與「寬容」,可以有效弭平「低成就婚」對於女性擇偶的阻礙。也就是說,事業有成的年長女性其實比較容易接受年輕男性。

就社會意識上來說,兩性平權,女性自主能力增強,更是實踐不考慮經濟保障、為愛而婚的最好時機,何樂而不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