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喊整合國內DRAM業,喊了半年之久,直到上周終於確認成立「台灣記憶體公司」(TMC),並宣布由聯電名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擔任整合小組召集人,但TMC整合那些陣營、政府要拿出多少錢?讓DRAM產業整併,仍懸在半空中。

根據宣明智的說法,他會在三個月內與美光(Micron)、爾必達(Elpida)二陣營完成協商談判,取得相關的智慧財產權以及技術,六個月內正式成立TMC。換句話說,這家號稱未來將是全球最大DRAM公司的TMC,還要半年後才能運作,但國內各家DRAM廠可說已快到彈盡糧絕地步,能否再撐過這半年,恐怕是個變數。

據了解,經濟部未公布爾必達或美光誰出線,原因可能是「喬不定」、也有可能是「故弄玄虛」。有人說,選擇宣明智等同宣告選擇爾必達陣營出線,或許顧及美光及台塑企業的觀感,因而遲不宣布。

爾必達、美光兩大陣營,雙方實力五、五波,但若單純以經濟效益角度來看,選擇爾必達陣營也許是較正確的選擇,爾必達、力晶、茂德、瑞晶合計月產29萬片12吋晶圓,主要製程是當下主流堆疊式(Stack)製程。

南科、華亞科先前技術母廠是德國奇夢達,90奈米之前的技術屬於溝槽式(Trench)製程,溝槽製程受制物理極限,70奈米以下很難再突破,加上母廠奇夢達宣告破產保護,自身難保,溝槽製程終將走上歷史。

南科、華亞科高達18萬片的溝槽製程產能若要更換為堆疊式(Stack)製程,保守估計要高投入達600億元的資金、且耗時1.5年。政府選擇美光陣營,得投下鉅資協助台塑企業更改製程,明顯不具效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