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泥董事長辜成允日前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台泥已規劃第二階段發展目標,預定2012年,在大陸水泥產能達5,000萬公噸,且市場版圖將由華南地區,延伸到四川及雲南市場;未來更要以1億公噸為門檻,挑戰世界級水泥廠地位。

台泥今年底前將躍居中國大陸前三大水泥集團,產能規模由去年800萬公噸跳躍三倍,達2,500萬公噸,辜成允強調,這個成績要挑戰世界級水級廠的目標,仍有一段距離。他說,2006年美國水泥景氣大好,加上如今中國大陸等新興國家水泥需求大增,讓台泥賺到許多機會財,但他要求台泥的經營團隊,在景氣最差的時候也能賺錢,才是台泥能躋身世界大廠的核心競爭力。

他接著說,這幾年,台泥導入ERP、建立制度化的管理,已逐步向目標挺進,他有信心台泥的經營體質會愈來愈好。

至於這次總統選戰,辜成允也罕見地以企業老板身分期許未來領導人。他強調,「唯有以更開放的兩岸互動,才能讓台灣活得更自主。」「現階段唯有經濟才能救台灣。」

以下是他的訪談摘要:

導入ERP 成績邁向80分

問:台泥今年營運可達到歷年來高峰,你對台泥這樣的表現滿意嗎?

答:台泥2004年開始改革,當時的堅持成就了現在的突破,員工幹部的表現很傑出,不過,我給自己只打65分,未來我希望透過全面導入ERP系統和持續貫徹現有制度,預估今年至少要達到80分。

前年美國水泥市場景氣大好,台泥外銷市場收穫很大。到去年大陸等新興市場水泥需求大幅增加,其實對台泥來說,是機會財。我們希望是台泥的經營效能愈來愈好,而非靠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縱使不靠機會財,不景氣也能賺錢,我不接受幹部拿「大環境不好」當藉口,問題在於環境不好,如何改善自己,台泥的眼光應超越市場環境。

問:台泥要如何突破賺「機會財」的迷思,你怎麼改造台泥?

答:我們過去花很多時間挖掘錯誤,希望大家的態度和使用工具能一致,不過,這個目標比我預期還有一段落差。我認為,台泥要躋身世界級大廠,就得要從建立ERP系統和改善制度做起。

從2004年起,台泥發展分為三階段。第一階段是2005年上半年的除舊階段,努力破除舊思維以及做事方法,「移開路障、大石頭」;第二階段是布新。調整薪資結構,與績效結合,讓好的人才願意繼續為公司打拚,導入ERP系統。

ERP系統就像是一個新的平台架構,所有人都可以利用這個平台,瞭解公司情況,也有更大發揮。舉個例子來說,落實ERP後,現在的行銷主管在總公司,就可以瞭解各地水泥的生產、銷售、水泥價格變化,透過這些資訊,進一步做分析與決策。

去年4月,包括台灣與大陸,都已全面導入ERP,現在不僅是台灣,包括大陸各廠的情況,都可以在這個系統裡獲得最即時、最正確的訊息。ERP系統導入成功,算是第二階段的完成,這段過程外界看來似乎很平順,事實上內部卻是激盪連連。

現在的台泥進入第三階段,就是要朝80分的目標前進,我們希望今年就可達成,讓台泥可以成為世界一流的公司。

鷹式管理 強化員工戰力

問:除ERP系統外,你用什麼方式讓員工能依循新制度成長?

答:我接掌台泥後,開始推動「鷹式管理」,當時很多員工不知道「鷹式管理」是什麼。為了讓員工瞭解,我努力和員工懇談,一對一溝通,一年大概要講250次。

記得第一年我問同仁什麼是「鷹式管理」,同仁的回應只是自我解讀、憑空想像的答案;到了第二年,則把「鷹式管理」當教條,每一條都背得滾瓜爛熟,但當我問到工作上有什麼符合「鷹式管理」的例子時,同仁都啞口無言。

推行到第三年,當員工被問到什麼是「鷹式管理」時,他們不但能舉出工作中實際案例,還會舉一反三告訴我,應該做那些改進,這時「鷹式管理」終於內化到同仁的內心與生活。

我認為,提高智能的方式,就是不斷練習。孔子說,「學而時習之」。不論是「鷹式管理」或「ER-P」都一樣,都得不斷練習。以ERP為例,各部蒐集各項資料後,更重要的是分析與運用,英文稱Business Wheelhouse,很像是我們所說的經營分析,就是把所收集的資料活化使用。

水泥產能 要達1億公噸

問:台泥接下來有什麼擴張計畫?

答:台泥完成第一階段目標後,下一個目標是在2012年大陸產能目標達到5,000到6, 000萬公噸,但我認為,若要成為世界前五大水泥廠,水泥產能規模至少要達到1億公噸才可達到門檻。

台泥董事會在2004年訂出四年發展目標,預定到今年,自行建廠的年產量可到2,000萬公噸,但去年台泥併購嘉泥京陽廠,因而超越原先所訂的目標。

至於台泥第二階段擴充目標,除在華南三省繼續尋找新的建廠地點,也已開始了解四川和雲南兩地區的水泥需求量。

問:這次總統大選中,兩個陣營對「兩岸共同市場」概念有不少爭議,你有何建議?

答:「兩岸共同市場」的定義是什麼,我並不清楚,但是兩岸有好的往來是有必要的,未來領導人應該好好思考,現在是經濟救台灣的時候,應該把入聯公投、統獨意識丟在一邊,這會讓選舉失焦。我愛台灣,我在台灣長大,但我認為應該選擇對台灣人最有利的道路。台灣若擔心現在競爭優勢落其他地區,必須從開放立場去思考。我認為台灣應該愈開放,才能讓台灣擁有更多自主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