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的人訂老的標準比較嚴謹。曾聽一位前輩說,老有4項標準,一是躺著不睡坐著睡,二是欲哭無淚笑有淚;三是舊事不忘新事忘;四是該硬不硬嘴巴硬。要老到這種地步,大概都要在退休年齡以後。

但近來人們對老的標準寬鬆多了。在廣播節目中,企製拿了一篇網路文章,裡面有洋洋灑灑50項標準,供大家審視「你老了嗎?」的問題。她才30歲,也認為自己老了,因為符合裡頭的大半條件,比如:身邊有人喊你「某某哥」、「某某姐」(唉,10年前就有人這麼稱呼我,現在只要不叫我姨就可以了)。

熬夜1天累3天
到KTV裡發現前幾名的排行榜的歌都不會唱。以前2、3天不睡都沒關係,現在一熬夜就累3天。開始留心維他命的補充並考慮自己是否該吃維骨力。已經很害怕「吃到飽」的餐廳。懶得新交朋友,是因為懶得從頭交代自己的人生。比較經常聽到朋友離婚的消息,而不是結婚……
我豈不更慘,50項至少符合了45項。只不過,我堅持絕口不批評「現代的年輕人」,要不,更是老上加老,硬把自己升格為老一代。
歲月如梭,30歲以後體會就會很深,上班族最常感覺「怎麼我還記得自己昨天才是菜鳥,現在公司進來的新人竟可以小我10歲?」其實我們心裡都明白,就算現代科技如何進步,老是無可避免。長青樹羅妹妹說得好:反正大家都知道我幾歲,與其讓人家說老,不如自己調侃自己。自己調侃,比較不會得內傷。
我們只能期待,我們的成熟能與無可避免的「老」齊頭並進,別老得無知,老得一窮二白,老得一事無成,老得食古不化,也算是不枉此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