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近1個月來大漲,讓過去瘋中國的香港人改瘋台股,資金轉進香港發行的台灣大型股基金,目前這些基金規模已達371億元,且基金持股比重都超過9成,接近滿檔,比台灣的經理人更看好台股。近1個月香港發行的台股基金報酬率達14~17%,遠高於台灣的台股基金,香港券商透露,近期港人熱中投資台股相關基金,主要也是看好大選後的兩岸三通商機。

 

錢進台灣
過去1、2年中國及香港股市表現亮麗,也吸引不少台灣資金到當地開戶投資,不過,這種現象隨著今年台灣將進行總統大選,情況已開始逆轉,由於近來台股挾著選後兩岸關係可望好轉,指數在近1個半月大漲逾千點,漲幅達17%,使得香港投資人也開始轉戰台股。


 
持股水位接近滿檔
香港KGI中信證券業務主管指出,台股近來在亞洲股市中表現最強勢,台股基金在香港的詢問度也明顯增加,顯示港人也感受到台股的熱度;富邦銀行(香港)證實,最近幾個月不少客戶對台股基金感到興趣,詢問的投資人的確比以往增加許多。
中國銀行(香港)理專就指出,從去年下半年起,看好三通的投資人除了布局大中華基金之外,也開始買進台股基金,「且大選愈近、買氣愈旺,台灣快要翻身了。」
根據初步統計,目前香港投資人已有371億元流入在港發行的台股基金,其中香港JF發行的台股基金,6年來規模已達255億元,規模比國內台股基金還要大;且據香港晨星網站統計,目前在香港銷售的台股基金雖只有6檔,但近1個月報酬率高達14~17%。
仔細觀察,這些基金目前持股比重已接近95~98%的滿水位,相較於台股基金只有8成多的持股,顯示香港基金經理人押寶選後行情心態更積極。
香港JF台灣基金經理人就指出,但隨著國民黨在立委選舉大獲全勝後,已刺激內需股全面回升,預期總統大選後台灣在兩岸的觀光旅遊及市場將進一步開放,包括資產及中概股已成為基金的持股重心。


 
資產中概股最受惠
以香港的台灣基金來看,諸如台積電(2330)、鴻海(2317)、台塑(1301)、南亞(1303)、國泰金(2882)、中鋼(2002)等都受香港經理人青睞,成為基金必備持股。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指出,過去2年,香港與中國股市漲幅已大,隨著中國今年面臨經濟結構調整,從出口轉為內需,預估股市表現可能不如以往,且香港原物料及民生消費物品皆仰賴中國進口,在人民幣升值趨勢下,劉宗聖認為,今年香港將出現「輸出性通膨」,股市上漲動能受限,因此香港投資人自然會將投資標的轉向海外。
由於台股過去因政治面變數遭受過度壓抑,今年隨著選後政治因素可望慢慢消除,已成為今年大中華區最具潛力的市場之一,如果選後兩岸開放政策能進一步落實,今年亞洲市場將轉為「Taiwan Focus」,也難怪香港人會轉而瘋台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