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回全球面板業的低潮,台灣廠商真是悶到姥姥家了,市場需求不好、產品賣不出去也就罷了,但眼看著南韓競爭對手不斷釋出「稼動率要拉到滿」、「8.5代線要大量產」等等訊息,自己卻做不了太多事情,真是有夠悶!不過危機可能是轉機,趁這一波低潮,好好調整未來的發展方向,未必不是好事。

     面板業是個看不到盡頭的高速公路,友達副董陳炫彬也曾經以「我們是用跑百米的速度在跑馬拉松」來形容這一產業的艱辛。但是這一波低潮下來,讓台灣面板業完全警覺到自己的弱勢何在。

     全球經濟環境不佳、市場需求衰退,這大家都一樣面對。缺乏品牌等下游出海口,也都已經講很多了。但是交叉匯率的不利因素,卻不是台灣面板廠自己可以控制的,這波低潮看起來,這項變數影響的力道很大,也是台灣面板業者深感無力的部分。

     對於面板產業這樣的大環境變化,DisplaySearch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說,「龜息大法」可能是因應這一波面板不景氣、台灣廠商無論如何必須修習的內功,把握現金、減少開銷、不妄動等等,都是度過低潮的關鍵。「景氣不可能永遠不回來」,謝勤益說,就看台灣能否撐到景氣回來的那一天。

     無疑地,面板業裡的南韓競爭廠商的確很有魄力,不過有時這也算是一種賭。實際上,LGD也曾在2006年希望透過旗下7.5代廠大量生產42吋面板搶先市場卡位,不過後來大環境欠佳,也讓當年LGD(那時仍稱LPL)的虧損高達新台幣268億左右,甚至超過當年全台灣面板廠的合計虧損金額,顯見賭錯邊的代價是相當大的。

     面對此時不利的環境競爭條件,即使南韓競爭廠商的高階主管酸溜溜地「感謝台灣同業減產」,台灣也不容易有太大的反應,因為過去台韓之間那些「互相毀滅保證」的產能競賽,現在不大可能再重演,拚下去台灣可能先掛。但台灣俗話說得好「忍氣求財,激氣相刣」,趁此時好好想想未來脫困的辦法,島內合作、跟大陸合作、產業上下游分工等等,都是可以考慮的眾多方式。以免下一波低潮又來時,又再度遇上一樣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