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經濟不景氣的時候,很容易讓人想起這樣的故事。

某個鎮有位賣丸子的吳老闆,圓圓的笑臉就像他賣的丸子一樣,又大又有勁;幾十年了,這鎮上人幾乎都是他的老顧客,他每天在菜市場只要看到那個太太,就知道該在她的菜籃裡,放什麼樣、多少斤的丸子進去。

地方上的父老只要一提起吳老闆,就會豎起大拇指說,這人真是不簡單啊!只有小學畢業,父母又死得早,民國四十年左右,就跟著祖父母在菜市場賣丸子。當年他窩住在市場邊廢棄的竹木屋裡,既沒錢、又沒學問,可是他卻向所有認識他的人炫耀說,他有良好的二十甲祖田可以耕種;當時大家聽了都嗤之以鼻,笑他愛吹牛。

日子一天天過去,他每天賣力地做著生意,捏出來的丸子,又大又香,加上他人老實,且勤於招呼,價錢公道;漸漸地顧客愈來愈多,他也賺了錢,蓋了房子,成就了一個溫馨的家。

看著吳老闆一年比一年發達,有人就問他了,你真是有二十甲良田呀,在那裡啊?

他笑著說:「這二十甲田每個人都有哇!」他拉起袖子,捲起褲管道:「十隻手指、十隻腳趾,就是父母留給我的祖產,靠著它奮鬥、耕耘,得來的豈止是二十甲田地哪!」

「二十甲田地」的典故,就這麼傳開了,人們總會拿這典故來提醒身邊的孩子;不是嗎?就像星雲大師所奉勸大家「生耕致富」一樣,只要肯做、勤勞,還怕沒有前途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