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華在站穩全球手機面板龍頭寶座,不排除往上挑戰中尺寸面板市場。勝華董事長黃顯雄7日透露,目前仍持續「尋找產能」中,目標是4.5代以下的面板廠;若買不到,「也不排除收購五代廠」。

黃顯雄 強調:「勝華的策略是只買廠,絕不會併購公司。」市場盛傳,勝華將併彩晶,但彩晶否認將把旗下的五代廠賣給勝華。

DisplaySearch統計,去年第三季,勝華以出貨4,726萬片,首度登上全球手機面板出貨龍頭寶座,擊敗長期獨大的三星SDI,並占有全球14.2%的市占率。黃顯雄的說法,顯示勝華企圖「以小吃大」,搶占中尺寸面板市場,並將對未來中尺寸生態產生衝擊,首當其衝的包括群創、華映、友達與奇美電等均將受到影響。

7日股市盤中盛傳,勝華在先後買下彩晶兩座三代廠之後,還將再併購擁有五代廠的彩晶。彩晶7日股價因此在10時過後急拉一度漲停,終場上漲0.7元,爆出12.2萬張的成交量,創一季以來的新高紀錄,收在14元。勝華也上漲0.55元,成交量4.1萬餘張,收30.2元。

黃顯雄7日不評論勝華將會買下那家廠,只表示,勝華擴充TFT-LCD產能的策略有三:最優先是購買國內面板廠;其次,是找國內外的面板代工廠合作。在前兩項方案行不通時,最後才會自己建新廠。

他進一步說明,當勝華的產能利用率超過七成時,勝華就會啟動「尋找產能」作業。以勝華每年第三季、第四季進入生產旺季來估算,若勝華等到下半年產能滿載時,再來買廠或擴廠,就會失去調度產能的彈性。

黃顯雄說,以勝華專注在中小尺寸面板的定位,勝華會以4.5代以下的面板廠為購買首要目標。至於,適合生產中大尺寸的五代廠,「只要勝華掌握產能,也不排除進入今年火紅的中尺寸市場」。

他並強調,勝華的優勢在於買了兩座三代廠之後,股本仍控制在114.8億元,以確保獲利水準。基於管理上的考量,勝華擴產的策略,只會單純的「買廠」,絕不會以併購方式,買下「活體」公司。

被市場點名將售給勝華的彩晶7日表示,彩晶只有一座五代廠,且五代廠的經濟切割,還比其他的五代廠具有優勢,獲利能力很好,即使第一季是谷底,還是在獲利的狀況,彩晶不可能再把五代廠賣給勝華。

彩晶說,目前幾乎無負債,公司非常珍惜這個得來不易的成果。雖然一直評估興建新世代面板廠,但現在看來,未來面板產業的景氣未定,投資方式與時程一定要格外小心,公司必須在確保獲利的狀況,才會進行。

勝華搶進中尺寸 早晚的事

中尺寸面板市場,這兩年在數位相框與低價電腦帶動下,相當火紅。看好低價電腦帶動中尺寸需求的勝華董事長黃顯雄表示,只要勝華掌握的了產能,沒有不進入中尺寸面板市場的道理。

今年在宏碁、惠普與戴爾均同步加入低價電腦的行列,外界預估,低價電腦今年將有1,300萬台的規模,較去年幾十萬台可以說是好多倍的成長。

儘管今年第一季受淡季影響,中尺寸面板價格呈季節性下滑走勢,但在所有NB 大廠,均將在第二季推出低價電腦之下,各面板廠只要產能調配得宜,莫不卯足了勁,搶進低價電腦用的中尺寸面板市場。

黃顯雄指出,中尺寸面板與小尺寸面板的商業模式完全一樣,只差在面對的客戶不同。雖然勝華原本專注於小尺寸面板市場,但未來只要有足夠的產能,就會進入中尺寸面板市場。

推論勝華要買國內4.5代以下面板廠,或是5代面板廠,扣掉不會賣廠的友達及奇美電,只有華映、彩晶符合勝華的需求,到底誰會賣出廠房?就有待買、賣雙方,進一步磋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