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周四反彈134點後,昨日又因為美股重挫與友達(2409)第4季虧損,打擊投資人信心,盤中重挫200點,所幸在特定買盤進場拉抬下,跌勢收斂,終場下跌54.14點,以7640.44點作收,市場期待的元月行情落空,月線長黑547點。


希望落空
美股重挫與友達去年第4季財報虧損,引發外資法人昨日大賣台股,友達賣超達2萬多張,單日賣超金額擴大至105.91億元,而且連續第6個交易日站在賣方,累計減碼742億元,內外資法人多認為,盤面尚未止穩。


留意電信民生消費業
瑞銀證券台股研究部主管董成康表示,由於這一波修正是由中國調升存款準備率引起,導致投資人擔心未來資金流向恐出現變動,以及電子業存貨逐步拉高,因此,至少要等到市場完全消化升息利空因素,並且相信景氣復甦力道將會順利去化新增產能,股市的波動才會趨於平穩,時間點最快也要到第2季末為止。
瑞銀全球研究團隊研判,美國會在第3季以後升息,而中國會比美國稍微提早一些。至於電子業上半年拉貨,基期上升,下半年的成長性會逐季放緩。
董成康表示,台股目前淨值比約1.8倍,相較於歷史區間的1.2~2.8倍,處於中間位置(mid-cycle),還不算太貴,但是如果經過這次修正,淨值比能夠拉低,那麼肯定還是會吸引外資進場。因此,維持今年8800點目標不變,高點將會落在第4季。
不過,考量國際資金調節的動作尚未結束,他建議,操作上應趨於保守,最好轉進低β值個股,像是電信、民生消費產業,個股如中華電(2412)、統一超(2912)。等待第4季旺季再度到來,即可將焦點放在明年的成長題材上,像是PC(Personal Computer,個人電腦)和傳產中的資產族群。


不搶短等待賣壓消化
滙豐龍鳳基金經理人黃世洽表示,外資連日賣超,確實對國內投資人造成不小的心理壓力,大盤短線仍難擺脫劇烈震盪格局。然而,從昨日盤面動向顯示,政府護盤立場明確,只要國際股市止跌,後市反彈機會也就偏高。
眼前則不建議搶短,宜等待上檔賣壓逐步消化、落底訊號浮現,再逢低擇優布局。若投資人堅決現在進場,只要未來3個交易日不再跌破本波盤中低點,即可酌量買進第1季淡季不淡電子股,但還是要留意上檔過程中遭逢7800點長期下降壓力線的測試。
除此之外,黃世洽表示,目前正處於資金泡沫行情後段,包括塑化、鋼鐵、面板等上游景氣循環類股,應該會有不錯的表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