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德科技 (5387) 自從母公司英飛凌退出董事會並出清持股後,一路走來風雨不斷,茂德董事長陳民良說,茂德好日子確實不多,不過公司獨自建立起工程能力,仍值得欣慰。

茂德成立初期主要定位為母公司英飛凌與茂矽 (2342) 的代工角色,當時茂德每年都繳出漂亮成績單,股價也通常高居國內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DRAM)股王地位,民國89年股價還一度創下新台幣151元天價。

只是隨著英飛凌退出,茂德開始面臨一連串考驗,陳民良說,91年至92年茂德有如街頭浪子,靠著自己增強武功。

雖然之後與海力士結盟,引進製程技術,不過,前年與海力士簽訂的技轉合約告一段落,曾一度因韓國政府反對釋出先進技術,茂德再度面臨先進製程技術無以為繼的難題。

最後,韓國政府於去年同意放行後,茂德不僅與海力士繼續合作,自海力士引進54奈米製程技術,還引進海力士入股,強化彼此合作關係。茂德面對各次危機似乎總能化險為夷。

只是尚未正式導入海力士54奈米製程技術,茂德目前又面臨資金吃緊的空前危機,公司還因此向政府提出紓困申請。

對於公司一路走來,遭逢多次危機,陳民良說,是不幸,也是幸運;幸運的是,茂德靠著自己的力量不斷提升工程能力,不僅開發出DDR2 512Mb產品,還獲得Dell(戴爾)及HP(惠普)等國際級一線電腦大廠肯定採用。

陳民良不後悔投入DRAM業,他認為,每個領域都有苦的一面,他這段時間投身DRAM業所累積的各種情況處理經驗,未嘗不會對他的未來有益。

陳民良靠著堅毅不拔的個性,帶領茂德走過英飛凌退出等多次難關,面對這次財務危機,他說,既然茂德向政府提出紓困申請,表示需要幫忙,不過他仍會做出最大努力,只是結果仍須看政策發展。

陳民良表示,他過去農曆春節期間很少出遠門,多待在新竹附近,今年一樣沒有遠程旅遊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