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三大面板廠華映昨(29)日在法說會上表示,第一季雖是面板業的淡季,但受到大客戶持續大量下單激勵下,今年第一季面板市場呈「淡季不淡」,電視等大尺寸的面板價格與景氣,可望在3、4月間就提前反彈。華映董事長林蔚山透露,在小尺寸面板上,華映今年可望取得國際手機品牌廠的訂單。

華映昨天舉行今年首場大尺寸面板廠的法說會,並是繼中小尺寸面板廠-元太之後,第二家釋出第一季面板景氣「淡季不淡」的業者。全球玻璃基板龍頭康寧昨天也認為,第一季不論是玻璃基板或是面板廠,都是供貨吃緊的狀態。

台灣「面板雙虎」友達與奇美電將緊接著在今、明兩天舉行法說會,由於前兩天市場傳出奇美電去年第四季獲利只有150億元,遠低於分析師預估的200億元,造成當日面板類股重挫。因此,全球面板龍頭友達今天對今年全年與第一季的看法,將是支撐面板類股能否續強的關鍵。

華映去年第四季稅前盈餘62.15億元,符合法人預期;其中,認列損失8億元,主要是來自關閉大陸福州一條映像管(CRT)生產線,轉做中尺寸面板模組,是比較令法人意外的。外資法人昨天表示,華映的數字符合預估,第一季淡季不淡的訊息,恐怕要等過年後才會反映。

林蔚山表示,去年專注利基型產品、強化垂直整合與致力成本降低等策略奏效,華映今年將可維持、甚至交出更好的成績,進一步進行供應鏈垂直整合,還會進行併購案,在小尺寸面板上,華映今年可望取得國際手機品牌廠訂單。

在新世代廠的布局上,林蔚山說,還要與下游合作廠商洽談,至於7.5代與八代廠都在評估之中。華映總經理邱創儀說:「除非得到客戶強烈需求的承諾,才會興建新世代面板廠。」

對於大尺寸面板景氣與價格走勢,華映副總李學龍表示,第一季淡季不是很淡,因為大客戶對第一季的需求並沒有下修,只有一些小客戶因為淡季而減少下單,去年面板價格是4月開始反轉向上,預期今年也將提前在3、4月間,大尺寸面板價格就會開始漲價。

在中小尺寸面板景氣方面,華映副總林盛昌說,第一季不論是價格或出貨量,中尺寸都將與去年第四季旺季相當,也就是淡季不淡;至於小尺寸面板,第一季市況不明,主要是大陸宏觀調控,白牌手機業者受創,加上進入傳統淡季,要等到3、4月,小尺寸價格與需求才有機會回溫。

華映今年全年大尺寸面板出貨目標為2,910萬片,較去年成長2%;中小尺寸面板出貨目標為6,800萬片,較去年成長12%。

華映昨天首度搶在台灣面板廠友達、奇美電之前,舉行去年第四季法人說明會。林蔚山去年第二季起接掌華映董座後,發揮集團整合綜效,大同華映集團展開積極進行整合上下游資源,展開多項策略結盟。

對外,先後入股香港唯冠、大陸廈華電子;對內,整合華映、福華、大同、精英的資源,今年再納入凌巨加上凌陽集團的支援,及投資矽創等,已經讓大同華映集團由下而上,布局日益完整。

林蔚山強調,華映今年還會進一步整合供應鏈,透過集團在面板上游的光學膜、LED封裝等領域加強布局,使今年能交出更好的成績單。華映繼去年結束電漿電視(PDP)部門,認列3億元虧損後;去年CRT部門虧損約17億元,福州一座CRT監視器廠將改線為中尺寸模組廠,可望於今年5月起小量出貨,於10 月達到月產50萬片的規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