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關進入倒數,不過受到台股行情持續波動,庫藏股題材大幅升溫,元月以來庫藏股家數則激增到五十一家,繼週一有七家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之後,週二(廿九日)單日更湧入十家上市櫃公司宣佈庫藏股(上市櫃家數各半)。

     中概股寶成、燦坤均加入庫藏股行列,而神達集團神基、神達均將買回五千張,也為集團實施庫藏股再添一樁。

     在美股彈升帶動下,週二台股也呈現反彈走勢,指數再度站回七千五百點關卡之上,不過單日量能大幅萎縮到一千億元以下,為今年以來新低量,只有元月中旬單日逾二千億元的半數,顯示市場觀望氣氛濃厚。由於緊接著農曆新年長假效應,加以國際股市仍未明確回穩,因此儘管週二指數收紅,市場仍戒慎恐懼,而且繼週一有七家上市櫃公司(亞化、中纖、神基、晶技、啟碁、亞帝歐與磐亞)庫藏股,週二擴大到十家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

     尤以老牌中概股寶成與燦坤最受注目,寶成大手筆預計買回五萬張,燦坤預計買回四千張,半導體股光罩預計買回五千張,立德電預計買回一千八百五十張;神達在週二提前買足五千張庫藏股後,週二隨即又宣佈再實施庫藏股,預計再買回五千張,由於同集團神基甫在週一宣佈將買回五千張庫藏股,也使得市場持續庫藏股集團除華新、智冠以及中纖,再增加神達集團,也凸顯目前市場盤勢不穩。

     店頭市場庫藏股也不遑多讓,週二有遊戲橘子、台聯電訊、廣積科技、立碁電子以及森鉅等五家,其中遊戲橘子甫完成買回八千八百四十張庫藏股後,今日起將再買回三千張,台聯電、立碁電與森鉅均各買回二千張。元月以來上櫃庫藏股家數已累計達二十五家之多與上市公司的二十六家相當,合計元月以來宣布庫藏股共達五十一家公司。

   神達電腦(2315)去年雖有合併GPS品廠商的動作,不過下半年之後,法人圈傳出該公司GPS代工訂單流失,股價也出現長線跌勢,該公司原本預計兩個月買回五千張庫藏股,在提前完成後,股價仍不敵外資賣壓,神達昨再度宣佈實施庫藏股,將再買回五千張。法人認為,該公司在PC接單因篩選低毛利訂單而使營收下滑之後,GPS代工若再持影響,今年營運能否維持過去幾年水準仍待觀察。

     神達原公告將於去年十二月十九日至今年二月十九日買回五千張庫藏股,不過,在外資賣壓持續湧現下,神達在廿九日公佈提前完成買回庫藏股動作,當日股價以二三.二元收市,能否止跌回穩仍面臨考驗,公司將自今日起再買回五千張庫藏股。

     去年第四季以後市場就傳出神達GPS代工訂單出現流失,外資賣壓即持續湧出,股價也連續性下跌,自去年第四季以來,神達股價跌幅已高達四八.七八%,已近五成跌幅,同期間外資賣超神達多達十八萬一千餘張。

     由於可攜式導航裝置代工訂單的大量流失,外資先前已有港商里昂證券調降神達投資評等,繼而美商高盛證券也將神達今年PND代工出貨量從二九○萬台下調至一九○萬台,投資評等調降至「中立」、並剔除在亞太區科技股建議買進名單外。

     在代工訂單流失之後,神達極欲擴大品牌帶來的效益,神達旗下的全球 GPS領導廠商宇達電通,日前宣佈Mio與 Navman品牌合併,該公司表示,除英國、西班牙、澳洲和紐西蘭等地因Navman有先進入的優勢,將持續維持經營Navman品牌外,在其他區域,公司會將資源全力投入Mio品牌,希望朝全球品牌目標邁進。

   明明是奧運年,被市場認為最有獲利契機的寶成工業(9904)也不耐股災洗禮,祭出成立以來罕見的庫藏股措施,大手筆買回五萬張,用以轉讓給員工,這是寶成掛牌以來第四次實施庫藏股,也是實施庫藏股月份單月平均價最低的一次,經統計元月份的月均價只剩二七.四七元,至於昨日收盤價二三.七元,更創下九十五年十月以來的新低點。

     台股跌跌不休,原本就被看好的中概股,在大陸股市以及香港股市也接連中彈後,成為近期法人搶殺的標的,就連製鞋龍頭寶成也不例外,近期股價迭創新低,經統計元月份至昨日為止的平均價,只剩下二七.四七元,昨日股價更是一舉下殺到二三.七元,出現破底走勢,眼看著股價屢創新低,昨日寶成也不耐久跌,決定進場買回庫藏股,預計買回張數為五萬張,每股擬買回價格區間則設定在十七至四十二元。

     在奧運年有助運動鞋銷售成長的利基下,寶成卻在一月還沒結束就祭出庫藏股,似乎超出市場預期,不過,深究寶成過去三次申辦庫藏股的時機,無獨有偶的是,時點全數都落在奧運年。

     寶成工業協理陳芳美指出,寶成自掛牌以來合此次共計實施過四次庫藏股措施,過去三次的實施時間依序為八十九年九月、九十三年三月及九十三年九月,其中八十九年適值雪梨奧運,九十三年則為雅典奧運,再加上今年北京奧運,等於近三次奧運,寶成股價都因非預期因素被砍殺到低點,而不得不施行庫藏股。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相較於前三次實施庫藏股月份的寶成月均價,今年庫藏股施行的時點,股價跌幅最深,只剩二七.四七元,根據證交所的歷史資料,寶成在八十九年九月第一次施行庫藏股時,當月月均價還有三七.一九元,九十三年三月及九月均價也還有三七.○二及二八.八九元,在股價屢創新低之下,無怪乎寶成也要為自家股票叫屈,宣布買回庫藏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