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從首爾「全球部落客協會(WPBA)」發表演說返國的臺灣網路趨勢觀察家Mr.6劉威麟,甫抵國門就接到各地無數演講邀約,為想要靠創意經營部落格尋找商機的讀者,提供一些意見。

Q1您在首爾的演講中提到在全球經濟衰退之際,部落格是部落客藉以提升自我價值的絕佳工具,這個想法適用於每個人嗎?

我在演講中有提到,目前大部分的部落格都是玩票性質,想要拿部落格來提升自我價值,部落客得全心投入才行。部落格要有Focus,積極從中找出機會,而且要設法獲利,才能生存下去,例如朝向收費方式,即為未來可能的發展方向。所以重點不在於是否適用於每個人,而是這個人願不願意全心投入?

Q2您說部落格要有Focus,這個字眼涵蓋的範圍太廣了,可以幫讀者稍作解釋嗎?

我認為2009年部落格發展趨勢有3個面向:專注寫作、朝向獲利,以及突破自限。這個Focus就是專注寫作,部落格是一個很有彈性的載具,但部落客不應該把它單純當作記事本或日誌,記錄每天的流水帳。

有一個很好的起步方法是,注意你哪些主題的網誌點閱率最高,然後集中焦點,有計畫地專注寫作這些主題的網誌。總之就是要有自己部落格的經營計畫,做自己作品的編輯,不要什麼都想放上去,才能維繫部落格的熱門人氣。

Q3部落格的成功經驗還能被複製嗎?後來者想要突破,還可以朝哪些方向思考或經營?

基本上,網路上的東西會流傳,但絕對無法複製。後來者想要有所突破,一定要想辦法把自己的個性好好呈現在部落格上,讓網民留下深刻的印象。

此外,一定要善加運用搜尋引擎。過去找資料是件曠日費時的大工程,所以搜尋引擎真的是寶,大家一定要好好運用。聽說創作才子方文山也都是運用搜尋引擎來找靈感,所以當他要寫「珊瑚海」這首歌的時候,就是先上網打上「珊瑚」二字,收集靈感而寫出來的。

不過運用搜尋引擎找靈感是要練功夫的,要常練習才能精準透過關鍵字篩選出你要的東西。我自己在吸收資訊上比較不喜歡被主導,所以每天都會花許多時間收集上百個關鍵字。很多人都說我的網誌標題很吸引人,問我靈感從哪裡來?其實只要運用搜尋引擎,一定能精通這項資訊人必備的能力。

Q4回到您個人的經歷,您本身經營部落格之外,也出了不少書,這兩種寫作之間有何不同呢?我想這是夢想將來透過這種管道成為作家的年輕人,都很想知道的事。

這是很不同的兩件事。因為寫部落格講求速度與續航力,是一種長期抗戰,你的靈感必須像水龍頭一樣,一打開就源源不絕。而且你一定要彰顯個人特色,不然讀者去看網路新聞就好啦!我認識一群行銷專業人員,他們想要在網路上撰寫專門的行銷網誌,但是這種群體的、有特定目的的寫作很難成功,因為看不出寫作者的個性。

寫書就我個人經驗,比較需要爆發力,每個人風格都不一樣,有些人是快手,有些人一定要慢慢磨,但書寫完了就完了,很多暢銷書作家未必能寫部落格(還好我們不用跟這些文筆這麼好的人競爭),部落格是很漸歇性的活動。

Q5現在您又多了一個新身分了。我想作者跟譯者是很不同的兩個身分,一個是努力闡揚自己的想法,一個是努力傳達別人的概念,為什麼你會接下《把自己做大》這本書的翻譯工作?以後會想繼續從事這樣的工作嗎?

表面上自己寫看起來似乎比較難,但其實傳達的工作也不見得容易喔!翻譯對我來說也是一種創作,因為很多英文的語彙或文意,中文不見得能夠直接轉換。記得我在寫《i主義》時,總編輯要求我每篇都要有一個引言,結果我收集了一堆引言後幾乎都得重寫。所以翻譯對我而言是很有挑戰性也很有成就感的,就像是與作者共同創作一樣,那是一種1加1等於100的感覺。

Q6針對想要運用網路賺取第2份收入的人,您還有什麼建議?

針對現在的年輕人而言,與其想要賺第一桶金,不如努力養好一隻母雞。現在景氣這麼差,第一桶金對年輕人而言不太容易;而且一桶之後還有更多桶,你說像郭台銘這種首富級的財產令人稱羨,股市一差腰斬也很快啊!年輕人還不如養好一隻母雞,讓母雞下金蛋。例如你的部落格經營得好,每個月光靠廣告可能就可以收到一萬元支票,這個部落格就是你的金雞母。

Q7您本身也經營網路創投公司,針對網路創業您有何建議?

這部分,我真的要奉勸大家:經濟不景氣,凡事靠自己。過去創業大家都想一定要有人脈,有了一個好的賺錢點子,就想說要先找資金、找朋友進來合作才開始有動作。我的建議是只要嗅到商機,不管三七二十一先自己學起來、自己先動手做。網路創業,等待是不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