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2357)易PC全球市場銷售告捷,總經理沈振來表示,華碩將打造「易系列產品」,以Linux技術為核心,最快第2季將推不搭售監視器的「易Desktop」,最終目標售價只要199美元(約6248元台幣),另外也規劃推出19~21吋「易Monitor」,類似蘋果電腦iMac概念,讓電腦與螢幕一體成型,售價僅499美元(1.61萬台幣),而主打42吋以上的「易TV」雖可以輕鬆上網,但不走低價路線。

 

系列產品
易風潮發燒,沈振來表示,華碩將會推出一系列易產品,會放入Linux技術,讓產品好用(Easy to use),易TV就是他的構想,由於華碩推動自有品牌液晶電視難與新力或松下競爭,他認為加入易PC能開創差異性,加上易PC放在液晶電視內,省下面板與電池,成本降低,對終端售價影響有限,卻能提高市場競爭力。

易TV鎖定42吋以上
沈振來表示,易TV最快可以在8~9月上市,鎖定42吋以上大尺寸電視,在內建易PC功能模組後,能簡單上網、聽音樂,硬體成本增加不超過200美元(6460元台幣)。
除易TV,易家族成員還包括「易Desktop」及「易Monitor」。沈振來說,易Desktop最快上市,預計第2季的5~6月推出,易Desktop將不會與顯示器搭售,讓消費者自由選配。沈振來表示,易Desktop的定位是主機要便宜,處理器(CPU)與繪圖卡效能要比筆記型電腦好,初期價位約200~300美元(6460~9690元台幣)。

 

易Desktop萬元以下
由於17吋液晶螢幕目前售價約130美元(4199元台幣)就買得到,消費者若加上買易Desktop主機總花費還是要超過萬元,他表示這個價格當然還不夠低,若零組件配合,易Desktop價格可能會做到199美元(6248元台幣)價位,預料年底前就可看到,以此推算,整體PC將落在1萬元左右。
易Monitor則雖名為顯示器,但其實是一台一體成型PC。沈振來表示,易Monitor概念與蘋果電腦的iMac類似,就是將易PC模組內建在大尺寸顯示器後方,成為All-in-one電腦,目標9月推出,尺寸以19~21吋為主,19吋目前參考售價499美元(1.61萬台幣),比蘋果入門款液晶螢幕iMac的1399美元(4.52萬台幣),或教育專用機899美元(2.9萬台幣)都便宜5至7成。

 

下修易PC出貨目標
華碩易PC在去年推出2個月全球銷售35萬台,目前採用微軟XP版本,沈振來昨表示,受到機構件初期供應問題,2007年鋪貨量低於需求,2008年首季出貨量放大,不過受到日系電池供應商工廠爆炸,復工要到第2季,預估本季易PC出貨量目標65~70萬台,比原預估的100萬台少。
市場預期易PC第2代將推出觸控面板,沈振來首度鄭重澄清表示,觸控面板可望在第3代推出,他指出,小螢幕比大尺寸螢幕更需要觸控功能,不過觸控面板不僅增加成本,厚度跟重量也會增加,技術面仍需研究如何最佳化。
華碩(2357)2007年獲利優於預期,即便認列分家一次性費用支出20.5億元,全年稅後純益仍達274.48億元,創歷年獲利新高,每股純益(EPS)7.37元,總經理沈振來表示,今年起員工分紅費用化預估影響將達10~15%,低於市場預期,而分家後第1步將先釋出手機定單委外代工,預料最快第3季開始,而筆記型電腦(NB)與易PC稍晚釋單,對象包括廣達(2382)、仁寶(2324)這些公司。

 

第3季手機先釋單
華碩分家後首次舉行法說會,法人擠爆會場,由於消息傳出市場研究單位Gartner將易PC數量納入NB計算,使華碩2007年第4季NB全球品牌排名衝上第6,易PC也再度成為焦點。
沈振來表示,華碩與和碩在NB研發價值溪流合作緊密,故委外釋單速度比其他產品線慢,手機預期最快委外,主機板則已有40%委託代工廠生產。
華碩表示,2008年主要業績成長動能以NB成長63%挑戰700萬台為主,主機板與繪圖卡將成長13%,分別達2400萬片及770萬片目標,易PC出貨目標350~500萬台,預估佔全年營收10%,換算將超過340億元。
華碩2007年EPS為7.37元,沈振來表示,由於華碩品牌業務現金需求不高,未來每年盈餘50%以上將配股利發還股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