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從元月十九日開始回檔修正,跌破季線並觸及半年線之後在二十八日出現反彈,後續指數如果不能一口氣回補二十七日創下的八一○八點跳空缺口,初升段將正式宣告結束。

根據波浪理論,台股自民國九十七年十一月進入第七大循環的第一波初升段,起漲點為三九五五,至九十九年二月將達高點九四二一點,漲幅五四六六點,走完初升段的第一波。第二波的回檔波abc波,至九十九年九月低點六六八八,約回檔五○%。隨後進入第三波主升段行情,至一○○年六月將達高點九八○○點,成交量預計從低點的六○○億到高點的二八○○億元以上。

台股有三個數據值得注意,九十七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三九五五、九十八年一月二十一日的四一六四、九十八年的三月三日的四三二八,這三個點是台股近兩年低點。

二大利空陸續發酵

在今年,台灣股市有兩大利空消息已經陸續反應,第一是規模近九百億的國安基金於元月十五日可以開始陸續退場,另一個是全球各國陸續公布退場機制。美國的量化寬鬆政策將在二月一日開始陸續撤出,而中國在元月十二日公布調升存款準備利率兩碼至一六%。

全球股市在一月十三日已經反應中國利率調升衝擊,但是中國股市於一月十四日連四天又補回跳空缺口;中國政府為了抑制熱錢與房地產市場泡沫化,再祭出購買第二套房首付款不得低於四○%等「國十一條」,針對房地產市場調控的措施,陸股再度領跌,全球股市持續消化中國的調控消息。

初升段結束三依據

此波初升段是否就此結束的判斷依據有三:一,台股從元月十九日開始回檔修正,二十六日跌破季線並觸及半年線,二十八日出現微幅反彈後,如果台股在二月的過年前後至元宵節,沒有補足二十七日的跳空缺口八一○八點,初升段將結束。二,台股過八一○八點之後,在元宵節前後沒有達九四二一點。三,三月的經濟指標將達到高點,台股初升段於二月底結束。

主升段呈箱型緩步向上

在初升段結束後,預測台股回檔的幅度,以波浪理論推估,在台股上漲至九四二一點(二.三八二×三九五五)後,將會回檔至六六八八點 ︹(九四二一+三九五五)÷二 ︺。但是如果沒有續創新高,甚至台股沒有漲過八一○八點的跳空缺口,預料初升段結束後回檔幅度將小於二七三三(九四二一點減六六八八點)。

去年以來,台股的初升段行情是歷年來最高,最主要是因為兩岸六○年來是最和諧的狀態,預料在ECFA協商與經濟合作細節陸續公布後,將是推升台股的助力,加上證交所推出的三五檔各類產業龍頭的股票期貨,其避險的效果將對台股有助漲助跌的挹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