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們都很羨慕嘉敏,剛畢業就找到工作,身邊還有個男友哲綸相陪多年。但是,嘉敏卻認為自己為他付出許多心力,理應得到肯定與掌聲,可是哲綸卻還是不滿意,對她所做的事挑三揀四!

挑三揀四?聽到嘉敏的抱怨時,哲綸嚇了一跳,直呼:「我哪敢呀,太后!」逼得嘉敏不得不詳細舉證。


自認貼心弄巧成拙
有一天哲綸比較晚回來,她擔心他肚子餓,趁他去洗澡,就趕快到廚房做火腿蛋炒飯給他吃。從浴室出來的哲綸,聞到炒飯的香味,有點為難地說:「我吃飽了耶,而且還有點拉肚子……」嘉敏當場就生氣了:「這是我特別為你做的耶!」然後硬是逼著哲綸要吃掉那盤炒飯。哲論乖乖地照做了,卻胃痛到天亮都沒睡著。
還有一次,嘉敏聽說哲綸隔天要參加公司的表揚大會,特別幫他買了新的襯衫,希望他上台時可以很風光。為了買到合適的質料與尺寸,她還請店員調貨,多付了快遞的費用。嘉敏以為哲綸看到新襯衫必定會很開心,卻換到一臉尷尬的表情,他說:「公司規定要穿運動衫上台!」
類似的狀況很多,彷彿嘉敏多做一些,就多錯一些。儘管沒人說是她的錯,甚至心疼她的付出,她還是很難過,認為自己很不值得,也歸咎於對方愛挑剔。
像嘉敏這樣喜歡自怨自艾的人,常犯了自以為是的錯,卻毫無知覺。一味地付出,甚至以為自己覺得越苦就越有價值,只要委曲求全就能讓對方滿足。其實,大錯特錯。願意付出的人,一定要先了解別人真正的需要;否則付出再多,只會弄巧成拙,累死自己,別人也不會感謝,甚至還嫌煩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