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碩總經理沈振來昨(29)日表示,華碩與和碩分家後,將全力經營品牌公司,未來智慧型手機將率先對廣達、仁寶等代工廠釋單。他指出,目前美國市場僅約佔華碩業務的5%,因此美國經濟雖有衰退的壓力,但對華碩的影響相對較小。

華碩昨天舉辦分家後首次法說會,提前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由華碩新任總經理沈振來主持,說明去年營運及今年第一季展望。

華碩去年第四季非合併營收約1,630.5億元,稅後純益約為64.33 億元,去年非合併營收約為5,899.5億元,稅後純益274.47億元,每股稅後純益7.4元,獲利比前年成長43%,也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沈振來表示,華碩分家後,現金部位相當充裕,未來現金股息配發比率將提高至50%,但暫不考慮減資;華碩去年第四季因分家和補稅一次性支出20.56億元,稅後純益64.33億元,季減14%,但年增率仍有8%。

預估今年品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700萬台,比去年同期成長六成,品牌主機板出貨量2,400萬片,比去年成長超過一成,智慧型手機則挑戰100萬支。

沈振來也針對近期市場相當關切的美國經濟前景、大陸雪災及勞動合同法對企業產生的影響逐一說明;他表示,華碩品牌業務主要集中歐洲及亞洲,美國市場仍在起步階段,目前占華碩業務量不到5%,因此近期美國經濟雖有衰退疑慮,華碩因市場規模仍小,成長率高,因此受到的衝擊相對較小。

至於大陸雪災問題,沈振來強調,華碩主力代工廠商和碩,目前在大陸蘇州及南匯都設有發貨倉庫,部分供應商雖因雪災出貨受影響,但並不嚴重;不過,2月因部分零組件供應不足,華碩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可能有10%至20%會受到影響。

華碩去年第四季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160萬台,季成長率達三成,去年第四季含代工的合併營收2,028億元,比去年第三季1,607 億元成長26%。

展望今年首季,華碩預計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成長七成,達130萬台,並預估主機板成長13%,達550萬片,繪圖卡則由去年首季的175萬片,成長至195萬片。

易PC受缺料影響,今年首季出貨目標70萬台,華碩預估,今年首季合併營收將成長四成,達680億元,全年合併營收上看3,400 億元。

華碩昨天提前公布去年第四季財報,並在華碩營運總部由新科執行長暨總經理沈振來主持法說會;不過,法說會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則主持華碩分家後首次全球線上法人說明會,全程以英文進行,象徵華碩進軍一線國際品牌的決心。

華碩過去因品牌與代工策略兼具,對外發言相當保守,即使舉辦法說會,也多數由財務長出席,且多半是小型法說會,很少邀媒體參加。

不過,華碩今年1月1日正式分家後,已建立對外發言制度,不但決定定期舉辦公開法說會,也因華碩的外資持股比率頗高,昨天也首次舉辦線上英文法說,說明去年營運情形及今年首季展望。

華碩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NB)去年第四季已正式擊敗富士通西門子,躍居全球第七大NB品牌業者,華碩也訂下2010年擠入全球前五大品牌的積極目標。

目前華碩自有品牌NB與第六名新力的全球出貨量大約在伯仲之間,距離第五名聯想,則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不過華碩自有品牌筆記型電腦每年成長率高達五成以上,聯想的成長率則約兩成,華碩在未來二至三年內追上聯想,並非不可能的任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