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基金股票一張都還沒賣,台股毫不留情大跌800點,讓很多人措手不及,農曆年前的提前賣壓已不足以反映這次的大跌,因為全球股市皆大跌,系統性風險升高,主因來自全球政策寬鬆轉為緊縮,原物料在去年底今年初飆漲,觸動了各國央行對通膨的敏感神經。

 

全球緊縮政策系統風險提高

央行打擊熱錢政策態度強硬,營建及資產被影響程度相對較高,加上QDII來台投資金額打對折,減損外資投入台股意願,也壓縮了ECFA想像空間,兩岸股火力大降,台股內外狀況交集,難怪外資在期貨市場避險空單水位還很高,一般投資人手中現貨股票水位較高,甚至是用融資買進,務必學習外資利用期貨選擇權作空頭避險,這點我在過去幾期的週刊中都一再提醒,所以這次即使在8000以上追高股票,利用期指或選擇權足以彌補虧損甚至倒賺。

上檔套牢賣壓成形

台股成也外資敗也外資,大盤跌破半年線,代表過去半年買進股票的平均成本被跌破,白話一點就是過去半年外資買進股票的現在大多套牢,扣除上週緊急賣出約500億元,累計過去半年來淨買超金額還有2859億元,台股如果反彈,外資態度是逢高解套還是進場再買? 融資散戶喜歡參考大盤,這次虧大了!指數跌破8000點時很多人都不害怕,因為過去4次跌破季線必彈,這次無論如何即使已經小套了,也非得熬到季線不可,殊不知大型股是法人調節重點,這次法人要賣,什麼線都擋不住!

季線跌破後果然引發融資停損,單日就出現融資大減66億元,但已經是大賠出場,整體融資減幅還不夠,因為指數大跌近800點,融資才減87億元,上週三跌破半年線為基準,過去半年融資買進的金額扣除回補的87億元,還有614億元融資等解套,內、外資一樣等著解套,反彈賣壓怎會不重?

超跌才有超額利潤

不過就如我上期所提的股神巴菲特有句名言:「只有當潮水退去的時候,才知道是誰在裸泳」,當系統性風險出現時,體質差又漲太高的理當跌最兇,如果融資水位太高還要當心多殺多的風險,但還是有些體質好的股票被誤殺,有時可能只因為一時恐慌,又或許是做停損,基本面較差的賣不掉只好賣掉體質好的,所以跌時先保有資金實力,如此才能低接好股票。

政策牛肉受惠股

下表列出本益比低於10倍的電子股大多分布在NB、半導體及液晶電視族群,符合今年景氣回升狀況,企業獲利普遍回升,Win 7換機潮在NB及半導體族群發酵,上週台積電法說會訊息正面,資本支出大幅增加就是最大的利多,12月份北美半導體設備訂單出貨比達1.03,維持在景氣擴張的1以上,且訂單及出貨金額都慢慢增加,設備股今年營收回春,獲利當然水漲船高。

無塵室工程廠商漢唐(2404)除承接台積電設備訂單外,面板大廠友達應付新奇美的挑戰,積極擴增產能,也讓漢唐訂單滿滿,加上政策面可能真的開放晶圓及面板廠登陸投資,有法人估台積電與友達加持,漢唐今年在手訂單已上看50億元,今年EPS將跳升至6元,即使保守原則將此數據打對折EPS也有3元。

上週股價不到30元,本益比低於10倍,難怪大盤短線跌了快10%,個股跌2~3成的比比皆是,漢唐股價卻逆勢不跌,隨時可能突破前高29.3元,整理接近34天往上變盤機會大增。盟立(2464)上半年的在手訂單也已經達到29億元,全年很可能達到50億元比去年有倍增實力,難過能力守週線上升線。

政策加持雲端商機浮現

今年政策面還作多雲端產業,政府定位今年是雲端運算元年,經濟部規畫,要促成1000億元新增投資,到2015年就要創出1兆元產值,成為另一新興兆元產業。

零壹(3029)整理姿態強,直到上週三才勉強跌破月線,離季線還一段距離,均線多頭排列還未被破壞,但本益比稍高;敦陽科(2480)雖然線形差,但是代理歐美大廠網通設備獲利穩健,去年EPS約2元,今年預估EPS挑戰3元,本益比不到10倍,也是可攻可守標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