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黃金多頭走勢怎麼看?
黃金光芒漸露 原物料隨之起舞

展望二○○七年,黃金多頭走勢仍樂觀看待,無論從供需面的因素,或是消息面的影響,都有利於多頭市場的延續,黃金已逐漸成為市場上另一種類似貨幣的選擇,中國與印度民間財富累積的效果,皆有利於黃金消費需求的提升,近期又是黃金傳統旺季,金價可望得到有效支撐。

黃金價格從二○○一年四月的最低點起漲以來,多頭延續的時間是有史以來最長的一次,展望二○○七年,黃金多頭走勢仍樂觀看待,無論從供需面的因素,或是消息面的影響,都有利於多頭市場的延續,尤其在此波多頭走勢中,黃金已逐漸成為市場上另一種類似貨幣的選擇,並且有很大的潛力在各國央行外匯存底的中,占有越來越高的比重。
從歷史經驗分析,金價的主要驅動引擎來自於美元)美元在聯準會降息預期、長線結構性赤字與負債問題、中東戰爭風險、以及人民幣重新調整匯價的可能,皆導致美元貶值的壓力(、較高的通膨預期)油價再度回升至六十美元以上(、與走低的實質利率)預期美國降息、通膨維持高檔,導致實質利率持續低於三%(,因此金價將可得到不小的支撐力道。
再以供需基本面的角度來看,黃金投資需求持續增溫,許多衍伸性金融商品以黃金為標的,如ETF,另外穩定的珠寶需求,近期又屬於傳統旺季;供給面也同樣有利多消息,歐洲央行所簽訂的央行售金協議)CBGA(會計年度在九月二十六日結束,拋售黃金儲備的動作將減緩,可望減少市場中黃金的供給,而持續宣稱將分散外匯儲備的中國央行,將是未來黃金的潛在買盤,另外,預估黃金礦場在二○一○年以前都無法開出新增產量,供給將嚴重受到壓縮。
技術分析則顯示黃金價格近期回檔,已來到重要支撐區,如季線價位約在六一七美元,與整數關卡六○○美元,若能在此得到有效支撐,即是長線投資的加碼時機。

美元明年展望偏弱勢

雖然今年美元與金價的負相關程度有所減少,今年金價反而與油價的相關性增強許多,但歷史經驗顯示,長線美元與黃金負相關的趨勢仍未改變,我們預期在美國利率明年將有降息的空間與預期之下,而景氣趨緩、債券殖利率偏低皆使得美元資產喪失吸引力,再加上歐洲央行堅持升息的態度,恐為美金帶來進一步的壓力。

油價區間震盪

如上述分析,今年以來金價走勢與油價相關程度變大,而我們預估明年金價可望維持在五十五至七十五美元區間,高檔震盪的油價將使得通膨壓力無法得到進一步舒緩,在中國與印度的用油需求不減,以及戰爭與恐怖攻擊的威脅下,油價大幅回跌的機會不大,將有利於金價走勢。

實質利率維持低檔

我們預期美國明年利率將走低,聯準會有降息二至三碼的可能,但通膨卻可能維持高檔,除了油價因素外,緊繃的就業市場,使得失業率維持低檔,而勞工成本則持續攀升,在這樣的環境下使得實質利率)名目利率減通貨膨脹(將維持在三%以下,從過去歷史數據中發現,低實質利率的環境事實上是有利金價走勢的。

中國分散外匯儲備而有意增持黃金

目前中國外匯儲備中,黃金儲備僅占一.四%,目前全球央行平均持有黃金的比重為十一%,外匯存底高達一兆美元的中國,未來若持續分散外匯準備資產,加碼黃金的空間將會相當驚人,而外匯存底第二名的日本,持有黃金的比率也只有一.八%,亞洲央行持有數量驚人的美國資產,尤其是美國公債,但美元若轉為疲弱,不排除將加速亞洲央行分散外匯的動作。伊郎政府證實將要求央行把海外美元資產替換為歐元資產,並改以歐元為對外結算貨幣,同時也以歐元編制政府預算,且開始以歐元代替美元售出石油,過去幾年大幅累積外匯的中東國家,若跟進伊朗的作法,美元處境堪憂,相對黃金則是利多消息。
歐洲央行所簽訂的央行售金協議)CBGA(會計年度在九月二十六日結束,拋售黃金儲備的動作將減緩,可望減少市場中黃金的供給,而預估在二○一○年以前,都沒有新的大型金礦廠開出產能,供給端顯得相當有限。

黃金供給減少
民間需求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