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填上開戶資料讓我為你服務!

 

 

劃時代的交通革命與商機

高鐵一日生活圈將是巨大的改變,不論是生活型態、周遭地產、南北平衡,以及對其他交通業的衝擊,都值得探討,因為高鐵將在台灣未來的經濟結構上扮演主動脈。

現在大家對台灣高鐵的認識還不多,如今真正坐過高鐵也少之又少,不過在市場上有很多人在樂觀期待,很多外資也在買台灣高鐵的股票,當然如今高鐵的財務報表還沒有收入,從成立到現在帳上累積的虧損大概有七八.四八億,每股淨值剩下八.二元,股本現在是一○五一億。
這兩、三年來,我不停問人說投資高鐵到底有沒有希望?其中非常樂觀的人是東和鋼鐵的侯貞雄董事長,認為台灣高鐵是台灣非常重要的交通建設,也認為高鐵通車後會改變大家原來對高鐵的看法;另外最近也看到張榮發先生提到高鐵通車,大約前半年會賠錢,但是半年後會賺大錢的看法。
把台灣幾個大型交通建設分成幾個階段來看,第一階段是鐵路時代,如今火車站的前後都是那個城市最熱鬧的地方;第二個就是高速公路的時代,還沒有高速公路的時候,我唸高中時從台北要回雲林,都要經過縱貫線,花七到十幾個小時的時間;接著就是捷運的時代,捷運的出口四周圍發達起來。
現在第四階段高鐵時代開始,我認為大家可能要更有想像力,如果從台北市到左營九十分鐘可以到,每個站也都很快到的話,那這一日生活圈的改變絕對是劃時代、具革命性的,在改變台灣未來整個經濟結構上,相信台灣高鐵會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三十幾年前規劃中山高速公路的時候,一九七○年我們的國民所得是二九六美元,當時預期二十年後到了一九九○年,會成長一倍到五百多美元,而事實上,我們的國民所得在一九九○年變成七一○○美元,所以可以看到中山高速公路通車後,我們的經濟非常快速成長。
我前幾天應邀到交大演講,我從台北坐十點的車,趕十點半的演講,接著我中午又在台北吃飯;另外有一次,我搭一點多的車到桃園去,跟媒體做簡報,又陪他們去台中,然後我又回台北吃晚飯。以上可以想像,高鐵讓空間結構完完全全改變了,可以說是高速公路興建以來再一次的交通革命。
高鐵的執行過程裡,也就是BOT的決定有正面跟反面,像是太平洋電線電纜出了問題;還有經費的不斷追加和增資,讓股東起了結構變化等。不過平心而論,假如高鐵是由政府來做,建設工程經費可能會比現在的要高出很多。BOT由民間來做,最大的優勢就是效率和避掉很多貪污,現在高鐵已經要開始接受國人檢驗的階段,如果股市要上萬點,高鐵可能會扮演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台灣的價值重新恢復,從資產的價值回升到城鄉的發展,我相信高鐵應該是貫穿未來幾年台灣經濟一個非常重要的主動脈。

高鐵各車站應發展各自優勢

土地的升值是必然的,因為當時在選車站的時候,一定為了興建成本的降低,不會把車站故意放到現在最熱門的那些站去,而且也沒有足夠的空間,所以都會挑一些比較偏遠的地區,這些地方初期當然會產生聯絡交通的問題,可是國家建設看的是長遠,幾十年後絕對會產生很大的變化。我們回朔到五十年前,車站附近都很空曠,可是現在所有車站位置都是市區的集中地,因為它的便利性,吸引很多的商業行為。
像是板橋、台中、左營都是三鐵共構,也就是台鐵、捷運和高鐵的結合,其他就離市區稍微遠些,但也不是問題,譬如桃園站離國際機場只有六公里,現在正在做捷運規劃,而且與高速公路銜接也只有十分鐘之內,所以從進出國家大門到台北市也可以很快。另外新竹站附近有科技城和大學新校區,所以下了高鐵到學校或是辦公,都是在十五分鐘的距離之內。目前這些地區都保留了相當大的空間,做未來發展的基礎。
現在在三鐵共構裡,以台北來看,從台北站到板橋站,接著慢一些是南港站,房地產會最具優勢,所以現在板橋的房子已經一坪五十萬,南港的土地現在是兵家必爭,還有台北站前的京站已經快賣完了。以上是現在最重要的三個點,另外新竹的六家,由於有科學園區,如今房地產反應很快,不過當然也要注意突然炒得太快後去介入,反而容易套牢。
而桃園青埔站,我覺得要定位清楚,譬如日本的千葉縣,因為是機場到東京之間,就形成國際商展和會展的重要據點。所以每個站都要賦予它未來的發展主軸,現在高鐵本身握有幾百公頃的土地,將來的開發我認為應該要每個站仔細評估,讓每個站的發展可以代表它當地的特色、和未來整個國家經濟發展裡的不同功能。
高鐵的每個站都規劃的猶如國際機場一樣,品味和格調設計都非常新穎,空間很寬敞,我認為這是相當有遠見的設計,就是為了未來,而且站區外面都保留了很大的空地,由於高鐵公司有五十年的開發權,初步的規劃多半都是會議中心、旅館、辦公大樓、遊憩設施,我覺得潛力是無窮的。
這麼大的一個高鐵系統,運作起來最重要的條件是安全,第二是它的可靠度,接著就是舒適度,這幾點是我們希望展現到國人面前的。而全國每天有上百萬的旅次在走客運、走小客車、走航空,其中佔將近七○%的是小客車和客運,這是我們希望吸引的顧客群,另外還有中長程的旅客,也就是一百公里到三百公里間。
比方說現在台北到台中,開小客車是兩個多小時,萬一有延誤和塞車的話,就會增加時間成本,但是坐高鐵很確定是四十三分鐘,就會產生可靠度,所以我們在票價的成本上是計算進這些時間效益的,現在台北到台中是七百元,若絕對準時到的了的話,就是它的競爭性,跟航空來比,更是有絕對競爭力。像日本新幹線通車後,東京到名古屋的航線幾乎都關掉了。高鐵台北到高雄的距離也只要一個多鐘頭,也會威脅到航空業,但是到台中的話高鐵競爭絕對沒問題,航空業在這一段恐怕沒有什麼競爭力了。不過從這角度來看,其實航空的旅次在台灣整體所佔的比例並不大,影響面有限,也不是高鐵顧客的主要來源,高鐵最要爭取的是開小客車的,我們希望超過五○%的旅客是從小客車轉過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