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上了好幾個電視節目,講出許多年輕時做過的蠢事,引起很大迴響。有朋友開始為我擔心,勸我不如講別人案例就好,別把自己的故事曝光,以免有損專業形象。
其實我會願意自曝其短,是因為老看見一些自暴自棄的朋友,酸溜溜地罵我不知民間疾苦。「妳條件那麼好,從來沒吃過苦,當然說得出那些正面又陽光的想法,但是那些全都是唱高調,妳能了解我們的心情嗎?」
為了讓他們了解,我的每一篇文章、每一種招數和每一次苦口婆心的勸導,都是血淚教訓,加上十分努力的專業研究,嘔心瀝血才得來的心得,一定有其參考價值,因此我才願意現身說法,讓他們明白如果連這樣的我都能覺醒,他們又有何不能呢?


自掀瘡疤慰同路人
曾經犯過的錯,後悔也沒用,而我也已付出相當的代價,包括讓一大段寶貴的青春在痛苦中流逝。我不想看見更多人像我一樣走過這麼多的冤枉路,因此才會整理出應對方法,想幫助同路人盡快走出人生的死蔭幽谷。當年我多麼渴望有人能夠如此拉我一把,給我實用的方法,幫助我堅定心志,早些熬過那段錯誤。更何況其他人不見得像我一樣幸運,有機會研讀心理學相關課程及書籍,並且遇見貴人,讓我體會快樂和不快樂的差別。
遇見貴人,這就是熬過情路艱辛所獲得的寶物。如果自己不努力熬過來,即使貴人或真命天子出現眼前,也一樣會錯過而不自覺。先讓自己走入開朗的心境後,把自己變成對的人,只要再遇見對的人,所得到的快樂將彌足珍貴。所以,別再自憐或炫耀似地展示傷痕了!自掀瘡疤只是為了記取教訓,重要的是必須凝聚為人生智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