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人壽有900萬保戶、南山有400萬保戶,重疊性太高!」、「南山人壽業務員是用承攬制、國壽是雇佣制,兩制度差異很大!」、「國泰金一向很保守、謹慎,不可能出600億元以上現金價買南山啦!」.....

     自從南山人壽爆出要出售消息以來,國泰金就一直在可能買家名單上,卻不是呼聲最高者,儘管國泰金口袋最深,股東會又通過資本額調高600億元,隨時可在全球市場上募資近新台幣3000億元,但市場就是覺得不太可能是國泰金。

     因為國泰金先前曾就此類議題表示,國泰金會以自我成長優先,尤其國壽已是壽險業第一名,擁有900萬名客戶,靠併購取得客戶名單已非國壽追求的目標,但各家忽略這些說法,均是在國泰金副董事長蔡鎮宇重回經營層之前、在兩岸關係回溫之前、也在富邦金併購ING安泰人壽之前。

     富邦金併ING安泰人壽,新契約保費坐二望一,同時富邦金若再拿下南山人壽,壽險市場就真的大洗牌,恐動搖國壽龍頭地位,這是國泰金所不樂見的。

     同時,金管會已鬆口IFRS4第二階段、Solvency II,台灣不會馬上做,至少還有4-5年可喘息,所以併南山人壽不會馬上有增提準備金的壓力,同時南山帳上的好資產,可以是獲利的大力丸;再加上兩岸情勢走暖,未來兩岸金融機構相互參股,南山人壽不失是個提供陸資參股、學習的好標的。

     國泰金從頭到尾不鬆口是不是要買南山人壽,又不與任何私募基金結盟,儘管各界覺得國泰金不可能出高價買南山人壽,但蔡鎮宇回來後的國泰金已跟先前很不一樣,蔡鎮宇的算盤如何打?會出什麼奇招?卻是外界想像不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