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晶片大廠大腳一跨,從晶片供應商跨到電信公司大股東,前有高通、後有英特爾,兩大晶片廠有志一同,最大的用意正是希望扮演先進電信技術領頭羊角色、推升晶片業務大放異彩

    全球行動電話用戶數已經超過卅億,行動電視截至目前只有三千萬用戶,看似不起眼,但市調機構預估,二○一○年時,全球行動電視的用戶數將樂觀上看五億、保守的話也有二億五千萬,這也意味著行動電視手機潛在銷售量,以及其背後每款手機所使用到的晶片銷量與潛在商機。

    目前,國際手機大廠已全力研發製造行動電視手機中,除了支援DVB-H技術規格的諾基亞,早有多款支援行動電視的手機上市之外,三星及LG兩大韓系大廠及大陸廈新日前已推出第一款支援MediaFLO技術的CDMA-2000手機,摩托羅拉首款支援MediaFLO的CDMA-2000手機、也即將在年底上市,而未來多家手機大廠還會推出支援mediaFLO的WCDMA手機。

    高通去年八月大張旗鼓,決定對全球一百多家授權合約代工廠、釋出免收晶片權利金的大利多,讓各家使用高通授權的手機代工廠不須付權利金、就可以開發行動電視,此舉無非希望透過免費授權、一舉拚過DVB-H技術、成為行動電視市場主流。

    這種方式,其實正跟Intel有異曲同工之妙,為了「鼓吹」WiMAX成為4G的主流技術,不僅僅投資入股美國Sprint Nextel,台灣WiMAX發照前夕也對經濟部及國內業者釋出可能投資兩到三家WiMAX公司,意在催化Intel晶片未來的商機。

   高通(Qualcomm)押注行動電視市場,展開對台投資行動!高通Media FLO技術全球策略暨發展部門負責人Jeffery N. Brown昨(廿一)日來台時表示,高通打算跟台灣一家或者多家業者合資新公司、共同推展行動電視服務,由於這是晶片大廠高通首度釋出在台成立行動電視合資公司訊息,在業界引起不小騷動。

    高通今年初拿下一張行動電視試播執照,昨日正式宣佈其台灣的經營團隊包括中嘉網路、台視、亞太行動及威寶電信。Jeffery N. Brown也在同一時間釋出高通有意在台合組新公司或投術投資入股的訊息。

    各界目前都把高通可能合資新公司的對象指向亞太、威寶、中嘉及台視既有行動電視合作夥伴,不過四家公司都強調,行動電視還在測試階段,商用執照明年才會釋出,因此,高通要與國內業者合資新公司,最快也等要NCC明確訂出商用執照時程表後,才會明朗化。

    高通合資成立行動電視公司早有前例可循,去年底,高通與日本KDDI合組MediaFLO JapanPlanning Incorporated公司,而軟銀(SoftBank)為了發展行動電視,特別成立行動媒體計畫公司(Mobile Media Planning Corporation),高通也扮演技術投資的角色。

    因此,一般推估高通來台投資的方向,可能循日本模式,合資新公司以及技術性入股投資、扮演技術合作夥伴兩種模式並行。

    Jeffery N. Brown表示,他很看好全球行動電視市場,這也是高通進行財務投資新公司的最大原因。他預估全球行動電視的產值規模將在未來五年達到三百至四百億美元,其中,又以亞太市場的成長動能最大,不只台灣會在明年推動商轉行動電視服務,香港、馬來西亞、印度等市場也都準備於明年正式推出商用化的行動電視服務,對於推動全球行動電視產值相當有幫助。

    日前,香港電訊盈科(PCCW)採用MediaFLO技術推展行動電視,更被高通視為在亞太市場催化MediaFLO行動電視的灘頭堡。NCC今年第一季釋出五張行動電視試播執照,台視、中視、高通、中華聯網及動視等五家業者只有高通使用MediaFlo技術,其餘全部採用DVB-H,行動電視試播期年底截止,明年各家業者的目標是爭取商用執照,因此一般認為,外資投資台灣行動電視的動作,應該會在年底、明年初發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