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蘋果iPhone重要合作伙伴AT&T在第2季財報中披露,引發全球流行的iPhone手機,新用戶開通數不到15萬戶,遠低於華爾街分析師預期,令iPhone光環褪色不少,也使得蘋果股價重挫,讓投資人大失所望,引發全球科技股災。
儘管如此,日前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以iMac、iPod、iTunes、iPhone等創新產品屢創蘋果傳奇,獲得今日美國報評選為過去25年來,對美國商界影響力最大的25位商業財經領袖第3大商界領袖。尤其是賈伯斯對蘋果科技產品的創新力,更帶動蘋果近年市值大漲數倍,近年蘋果已經成為推動科技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短線上的iPhone手機銷售不如預期,將只是蘋果成長中間一個小漣漪,另一個巨大動力巨浪,iPhone二代的推出,又能讓賈伯斯帶動蘋果銷售的另一波高潮。

訊息一:蘋果iPhone二代第4季推出?

賈伯斯對iPhone上市推出計畫保密到家,但上市前半年,有意無意間透露出iPhone的消息,讓消費者對新產品的期待拉到最高點,當然也創造銷售的高潮。至於影響手機市場更為巨大的iPhone二代,賈伯斯當然不能忘情這樣的行銷模式,陸續在市場上傳出推出相關產品的訊息,吊足科技迷的胃口。

月前摩根大通科技分析師張凱偉率先發表報告指出,蘋果的第二款手機將在第4季推出。根據蘋果電腦向美國專利署申請的專利,他認為這款新手機將與iPod相同,以轉動盤操作,並認為蘋果會將iPod Nano轉換成Nano手機,功能較第一代低階,預估明年就可以出貨300到400萬支,價格將低於300美元。

不過高盛證券分析師金文衡卻駁斥這樣的說法,他認為,市場將新款可無線上網的iPod Video和iPhone搞混了,因此有iPhone二代的傳言。無論兩大外資分析師的論戰為何,結論是蘋果第4季將會推出新產品,至於是iPhone手機,還是iPod Nano,甚至iPod Nano手機目前還不明確。

訊息二:觸控面板蘋果上身
蘋果賈伯斯曾形容,iPhone手機和傳統手機最大的差別,在全新設計操作介面。因為新一代手機的使用者,更需要輸入資料,且使用者更沒有耐心,所以無論是找連絡簿、回簡訊、播放音樂,不但要求功能更多,但按鍵卻更簡單,因此iPhone率先達到這樣的設計,全機只放了四個鍵,單手即可輸入。

賈伯斯強調,「最好的操作介面,就是我們的手指!」iPhone的新設計反映了另一個新趨勢是,行動電話將從「聽」進入「看」的時代,按鍵已經不符合新手機的設計需求,因此觸控螢幕就成為未來發展的重點。

國內開發觸控IC先驅的義隆電(2458),近期市場不斷傳出,義隆電可望打入蘋果第二代iPhone手機供應鏈,義隆電董事長葉儀皓表示,義隆電目前雖然沒正式成為iPhone手機供應鏈的成員,但他卻對未來的表現信心十足,原因是義隆電在電容式觸控面板IC布局有55項的專利。因為這些專利,未來觸控面板用兩根 手指滑動時所控制的動作,都有可能觸及義隆電所擁有的專利,因此未來蘋果要繼續發展觸控面板技術,相信會找義隆電來合作。

葉儀皓在言談間,不經意透露,目前義隆電已經與蘋果合作開發筆記型電腦的觸控面板技術,未來績效顯現,就有助打入手機供應鏈。葉儀皓強調,iPhone目前技術無法使用中文辨識,未來蘋果如果想打入華人的市場,中文辨識絕對不能或缺,義隆電的中文版觸控手機設計,獨步全球,將可以用手指直接在面板上「畫出國字」,手指取代手寫筆,將是義隆電搶占觸控手機設計的重要武器。他相信,國產的觸控IC設計將逐步取代由外商占據的市場,成為手機市場的主流。

另一個研發觸控面板技術的勝華(2384),近期也傳聞接獲蘋果iPod Video面板訂單,已小量出貨,下半年將可大量出貨。由於勝華已為蘋果代工iPod面板,外界預期,勝華接獲iPhone觸控面板訂單的機率將大增。

據了解,勝華代工的iPod Video上半年小量出貨,但遭遇到一些瓶頸,蘋果近期已派一組人馬至勝華,協助該公司解決問題,並提升其生產良率,預估下半年可以順利大量出貨。勝華向彩晶(6116)買下三代TFT廠,就是為蘋果大單所準備,由於第3季需求旺盛,旗下三代TFT廠月產能約5萬片,自7月起全面產能滿載。
據勝華副總經理許振昌透露,勝華長期投入多點式、電容觸控面板的開發,目前也有成果,3.5吋的最新產品已經成熟,這項新產品據傳聞已接獲大訂單,第3季起量產出貨。外界預估,勝華的新訂單將與蘋果iPhone二代機,或新iPod Video很有關係。

訊息三:PCB已經接獲蘋果新訂單

元大研究中心分析師呂家霖認為,假設2008年之前,iPhone有1500萬台的銷售量,可挹注蘋果90億美元的營收,蘋果扣除半導體、IC設計、記憶體,以及蘋果的費用成本,台商在手機機械零件、印刷電路板、被動元件、機殼以及組裝等,估計可創造14~18億美元的收益。因此iPhone一代機最大受益者就是鴻海(2317)以及旗下的鴻準(2354),相機鏡頭大廠大立光(3008)、印刷電路板的欣興(3037)、正崴(2392)等,未來以PCB、電池、組裝為台商爭取的主要商機。

分析師指出,蘋果iPhone的訂單,也有不少是電子零組件,未來推出低價的iPhone,相關軟硬結合板的訂單,將會下給台灣印刷電路板(PCB)業者,因為就控制成本的角度來說,台灣的PCB板,價廉物美,目前蘋果已經使用南亞電路板的產品,將來蘋果新一代手機,五家PCB廠已感受新產品的需求,包括華通(2313)、楠梓電(2316)、金像電(2368)、欣興(3037)等,都成為蘋果最新認證通過的軟硬複合板(Rigid Flex)供應商,最近已開始備料試產。

iPhone目前有欣興、南電取得高密度連接(HDI)、積體電路(IC)載板訂單且出貨中,據悉,名稱尚未揭露的新款手機,將以HDI和FPC壓合為較高難度的軟性結合板, PCB廠透露,HDI壓合FPC技術要求更薄,並不好做,良率尚不高,所以毛利率也並非十分突出,目前僅小量投產。就華通、楠梓電、金像電、欣興、南電五家軟硬複合板供應商而言,都有機會爭取訂單,但以華通可望取得相對較多的訂單,欣興也會有所斬獲。

訊息四:蘋果電池難搞 台廠利多
蘋果iPhone手機由於電池是焊燒在主機板上,不僅一般使用者無法更換電池,就連通訊行也沒有相同規格的電池,要換蘋果電池方法只有一種,就是至蘋果iPhone專門維修中心,而且換顆電池最快要三個工作天。而且每顆電池收費79美元(約2500元台幣),另外再加6.95美元的運送費,總共花費要近3000元台幣。

由於一般的智慧型手機通話時間頂多6小時,蘋果宣稱iPhone可以通話達8小時,不過iPhone上市後消費者對電池使用時間與蘋果所公布的數字有些落差,有些消費者擔心,一般手機的電池裝在機體背後的掀蓋式匣子裡,電池壽命告終,買一組新的裝回去就行。但iPhone的電池形同內建式,焊在機體內,非有專門技術和工具,無法拆換。手機內部都是重要資料,離不開身,現在換電池得花三天,兩年後電池老化又得被蘋果削一筆,發覺非常的不方便,因此有美國消費者提出集體訴訟,控告蘋果和AT&T,有「詐欺性的隱瞞」,要求7.5萬美元(約240萬台幣)損害賠償。未來蘋果因為電池問題,將持續受到挑戰,因此未來新一代蘋果將可能把電池設計,改為一般手機的更換方式,台灣的電池廠如新普(6121)、加百裕(3323)、順達(3211)都有機會。

訊息五:各家搶蘋果組裝商機

台商爭取蘋果iPhone零組件外,組裝也是大家爭搶的大餅,市場傳出,廣達(2382)近三年在手機的訂單直線滑落,導致董事長林百里相當不滿,因此藉著蘋果決定在鴻海之外,找尋第二個組裝廠的契機,林百里也展現勢在必得的企圖,特別請教鴻海(2317)董事長郭台銘搶蘋果訂單的訣竅。在鴻海與廣達合作默契越來越明顯之際,外傳廣達最近爭取蘋果訂單屢有斬獲,繼iPhone歐洲版與鴻海並列代工廠,亞洲版也與英業達角力中,相信廣達將是繼鴻海之後,承接蘋果iPhone手機新訂單的最大受益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