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元105年,東漢蔡倫造紙,讓紙成為知識傳遞的重要工具, 經過1900年,微軟、新力、 英特爾推動的電子紙技朮, 將創造無紙化的時代來臨, 這些電子巨人旁,卻隱藏一家台灣明星企業。

今年6月,在台北舉行的微軟2007 WinHEC國際技朮會議中,展示一款應用Windows Vista SideShow技朮的電子書閱讀器,該電子書閱讀器的顯示器,就是由元太科技(8069)獨家提供。元太董事長劉思誠表示,微軟致力發展Vista操作系統的應用,其中一個重要方向就是Vista的SideShow技朮,包括電子書閱讀器在內的可攜式產品(portable devices),利用Vista操作系統,讓電子書閱讀器與計算機主機進行快速的信息交流與傳送。

◆與微軟合作 開發電子書商機

無獨有偶,今年4月,英特爾(Intel)發表一款包含第二個次面板的新型筆記型計算機,該顯示器也為元太獨家提供的電子紙產品。如今元太所發展的電子紙技朮,在微軟與英特爾等電子巨人加持下,未來營運將經歷一段高度成長期。

國際大廠研發電子紙技朮已經有10年歷史,1997年在美國成立E-Ink,資本額為1.2億美金,主要股東包括Philips(荷蘭)、TOPPAN(日本)、Intel與Motorola(美國)等,是專注發展電子紙顯示技朮的公司。2001年2月,E-Ink與Philips開始合作,根據協議,Philips取得全球制造與銷售手持式顯示模塊的權利,并且對于某些特定領域應用(包括PDA與電子書兩項),可以采用E-Ink的技朮,生產電子紙。2004年3月,E-Ink聯合Philips、Sony共同宣布,Sony可以運用E-Ink技朮,開發電子書閱讀器,發展新的電子紙事業。

不過這樣的合作計划,在2005年出現變化,當年Philips總部決定專注于醫療與娛樂事業,因此退出電子紙的研發,元太趁著飛利浦退出之際,花上億的經費,并購Philips電子紙事業部門,成為這些國際大廠研發電子紙技朮的新伙伴。

◆電子紙量產技朮獨步全球

元太科技藉由并購Philips電子紙顯示器事業部,獲得電子紙應用技朮的入場券,并且以具有量產電子紙模塊能力,成為獨步全球的電子紙技朮小尖兵。此外,元太科技也具有電子紙技朮應用在電子書與PDA的獨占權,因此與新力加強合作,成為新力電子書最佳的ODM代工廠。

當然不只是元太覬覦電子書商機,2006年5月,LG宣布,研發出世界首款彩色電子紙,這款14英寸彩色顯示器,電子紙的電路板由金屬制成,而非傳統使用的玻璃,薄如紙張,并且可以隨意折迭彎曲。之后,日本精工愛普生(Seiko Epson)也宣稱開發出全球最薄的電子紙,這款電子紙厚度只有0.096毫米,大小為2.1英寸,重量為0.44克。盡管許多電子大廠都宣布擁有開發電子紙的實力,但能實際量產上市的,卻屈指可數,「目前全球只有元太科技有電子紙的量產技朮,因為擁有相關專利,至少領先對手兩年。」劉思誠自信的說。

◆各種應用持續開發 商機擴大

與面板相比,電子紙具有省電、輕薄、可彎曲、打不破等諸多優點,可實現可攜式電子產品無處不在的夢想。目前電子紙的應用主要有智能卡、電子卷標、電子書、電子地圖、商場公告板等,隨著技朮的日臻成熟,預計未來應用領域將進一步擴大。劉思誠強調,未來筆記型計算機會出現第二顯示器的設計,估計明年至少有5%的量,這個輔助顯示器將是電子紙的天下,如果預言成真,對元太的業績將幫助更大。此外,超市標簽,利用RFID技朮,可以隨時更換價格,還有提款卡、識別証,未來都會有電子紙的功能,3~5年內,電子報紙也將出現,新科技的運用,將加速電子紙普及的動力,真正進入無紙化的時代。

在元太科技第2季的財報中,獲利較第1季大增96%,也較去年增715%,上半年每股稅前純益為0.77元,獲利表現雖然不突出,不過在高新技朮的加持下,股價自4月從16元上漲,近期已經飆漲3.5倍,來到56元,還有創新高的趨勢。劉思誠表示,今年元太的獲利會一季比一季好,明年又比今年更好,主要原因是元太目前在營運上已經轉向利基市場,以具有量產能力的高科技技朮公司自居,在電子書下半年出貨暢旺下,明年領先全球的軟性顯示器flexi-e,也預計在年底前導入量產,明年可以看到大量訂單,在全球軟性顯示器產業上,元太繼續成為新力、微軟、英特爾推廣電子紙商機的重要策略伙伴,扮演電子書、電子紙專業一哥的地位,短期之內將不會被輕易的動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