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如此巧心在長廊上擺了兩盆水仙?」我的問號還沒落下,身後一位時髦阿嬤突然說:「很美吧!」原來是公司總機黃妹呀!阿嬤笑咪了眼,望著花說:「我用公司分紅的一千元買了三盆水仙,兩盆就放這,與同仁共享,讓紅包更有價值。」

幾天後,又在長廊巧遇阿嬤笑著向我報喜,她因為發明「保溫與可加香氣之電鍋」,獲得台灣金頭腦發明獎、國家創新科技獎,以及台灣十大傑出發明獎三項大獎。這比知道水仙主人還令我吃驚,這麼一位阿嬤,沒高學歷、沒資金,居然能發明!

總機阿嬤用她客服的專業,彷彿讀懂了我的疑問,娓娓道來出一段故事。民國五十八年,她存了些錢買下一台二十人份的大電鍋,託人帶回越南家鄉,以解決家人炭火煮飯的難題。十二年後,父親來台仍念念不忘那台好用的大電鍋,只可惜飯放久了會硬。

父親的遺憾,黃妹放在心坎近三十年,前不久利用退休與回聘間的空檔,每天伴著電鍋,記錄水量、時間,並不斷地試吃,終於讓她試出一鍋香Q彈牙的飯。獲獎剎那,她望著天上的父親說:「儂(海南話中晚輩對長輩的用語)終於辦到了。」

聽完故事,我說:「妳真了不起。」阿嬤仍舊是一慣微笑的說,「感恩一切。」望著阿嬤背影,我滿滿的收穫迴盪在長廊,久久難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