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記憶體公司(TMC)首批種子團隊呼之欲出!TMC已經考慮結合爾必達(Elpida)技術及茂德(5387)的產能,成為TMC公司的第一批種子部隊。TMC召集人宣明智昨日對此並沒有否認,並且指出,美光、爾必達雙方已表態爭取合作機會。

     由於TMC公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備戰,DRAM產業的整併之路峰迴路轉;另外,力晶及瑞晶預料將成為TMC第二波種子部隊,爾必達相關陣營均入其中。

     宣明智本周展開DRAM產業的造訪之旅,估計在3月就會決定技術合作對象,昨天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TMC公司已經找到技術合作對象,以及一家DRAM廠將會加入。據悉,入選的技術合作對象就是爾必達,而入列的DRAM廠則是財務狀況陷入危機的茂德科技。

     力晶董事長黃崇仁昨日對此表示不可能,因爾必達本身也需金孔急,國發基金僅願意投資300億元,資金根本不夠,且美光、爾必達二家公司都缺DRAM產能,TMC公司自身沒有產能,怎麼談合作?

     不過,黃崇仁表示,經他了解,爾必達社長坂本幸雄的確是與TMC接觸過,而結論是,爾必達抱持開放態度,但是對台灣政府前後反覆的態度感到困惑。

     黃崇仁說,沒有產能就是最一針見血的回應。TMC公布的版本,和當初業者與經濟部談的完全不同,如果真是如此,不就如同私相授受?

     而TMC召集人宣明智昨日並沒有否認,另外也特別指出,目前美光、爾必達二家國際廠商,均已經表態爭取與TMC的合作機會,投資人也對TMC抱持相當大的興趣,惟投資對象還沒有敲定。為爭取大型金融機構進駐TMC,宣明智近日就會啟程與三家私募基金接觸,初步進行張羅資金的步驟。

     宣明智表示,要救9,000億元的投資,300億元雖然很少,但是卻很夠用,加上宣明智也親口表示,TMC不蓋廠。因此市場將首家合作對象指向茂德,因茂德的30億元增貸案橫生變數,加上聯電還是持有茂德6.47%股權的最大股東,茂德在中科的2座12吋廠(P3、P4)總產能高達8萬片,也符合宣明智布局中「拿別人糧草打仗」的邏輯。

     不過業界也判斷,力晶旗下的瑞晶與爾必達有技術合作關係,瑞晶的12吋廠產能高居中科之冠,總數超過10萬片,若從產能的觀點來看,或許瑞晶也會成為下一波加入TMC公司的口袋名單。

     宣明智主導的TMC公司備戰速度超過預期,目前DRAM產業處於淘汰期,TMC「挖溝的速度」明顯快過DRAM廠的整併,TMC預計明年第三季備戰完成,第四季直接打入決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