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數據樂觀,加上美元走強,讓美股出乎意外強勢,美股並成為現下全球股市的領頭羊,資深美股基金經理人樂觀預估,美股還有五年的多頭可期,科技、醫療類股今年漲相最佳。

企業獲利可望持續上修

不過,美股究竟還有多少續航空間?在美國市場屹立逾六二個年頭的富蘭克林成長基金經理人康諾.赫曼(Conrad Herrmann)來台接受採訪指出,該集團今年投資策略主軸上,認為應是積極由債轉股投資的一年,而在他看來,美國經濟最壞的時刻已過,美股也已經走過最差的十年表現,未來四、五年內,美股前景樂觀,而專精科技產業研究的赫曼認為,科技股今年仍將領先表現。以下是赫曼接受採訪紀要:

:美股創一年來新高,但升息及政府政策退市將跟著啟動,美股還能續強嗎?

:金融海嘯後,美國確實出現了很大的問題,但現在經濟確實已經邁向復甦中,我認為現階段確實是投資美股的很好時機,強勁的企業獲利接下來將驅動股價上漲,大型且高成長股將是接下來的投資機會所在。

我對美股未來相當樂觀,且認為這是四~五年的多頭行情,以今年來看,我雖也不認為美股會一路往上走,應該還是會上上下下區間震盪往上,但以長期的眼光來看,現在是買進美股的時間。

:美元最近走強,帶動資金回流美國市場,身處美國金融市場,您是否感受到投資人信心已恢復?

:儘管美股從去年低點已經大漲,甚至一直創波段新高,但事實是,美國市場的個別投資人多數還沒積極進場,他們對美股市場仍存有懷疑,根據一些資金流向資料顯示,美元最近相對歐元走強,資金確實回流,但仍大多數流入美債,美國股票基金仍是呈現淨流出。

但我們預期,未來一段時間,美元相對於已開發市場貨幣還是會持續強勢,在企業獲利可望上修的帶動下,資金最終還是會回流美股,如果你也是那個因為美股漲多而不敢進場的人,那反向來思考,這可能是正面的指標。

:歐元區債信問題發生後,市場還是擔心全球經濟發生二次衰退?機率高嗎?

:任何事都可能發生,但我覺得全球經濟發生二次衰退的市場已經轉移到那些主權債信頗有問題的國家,我比較擔心歐元區市場發生二次衰退的機率,但我不認為這在美國發生的機率很高,目前我深信美國經濟可以溫和且持續復甦到二○一一年,主要原因就是企業獲利仍將非常強勁,房地產狀況也將持穩,雖然失業率還處於高檔,但高峰期已過,接下來失業率會逐漸下來,但需要一些時間。

:最看好的產業為何?

:整體而言,我最看好科技股,今年初,科技股雖因為漲多出現一些獲利了結,但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科技股是去年表現最佳的一個產業,但即便近期出現修正,我認為今年科技股還是會領先表現,幾個理由如下。

一、企業已經開始恢復投資,二、企業財報也因現金持續流入而更健康,美國企業目前握有的現金部位占資產的一二.九%,企業持有的現金不僅是歷史新高,企業財務狀況更是四十年來最佳,這讓企業得以再進行新的投資或併購。

這兩大因素將驅動企業及政府機構的PC及設備更新需求,加上科技產業向來的創新特質,將同時帶動今年科技股有一定程度的表現。

另外一個我今年看好的產業是醫療產業,美國醫療改革細節雖然還沒出來,但可以確定的方向是節省成本並擴大整個醫療範圍,對醫療類股來說,這個產業體質健全、且股價還處在十年的低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