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蛋夫人喜歡的東西並不多,除了她曾經擁有又失去的老公阿國和漸漸快要離巢的兩個孩子,還有那隻很麻煩的叫做叔本華的老貓之外,就是單純的研究室的研究。
馬蛋夫人大半輩子都在研究病毒,病毒的結構很簡單,也很容易有新的變異種,世界因此變得複雜了。就像21世紀初人類所面臨的大災難一樣,任何一種變種的病毒都會讓人類無處遁逃。馬蛋夫人的好朋友很少,除了在工作上必要的來往之外,可以談心的只有雲雀小姐。


愛情病毒充滿嫉恨
雲雀小姐是她讀高中的同班同學,她們的成績遠遠超過班上其他人,她們輪流拿第一。考試前輪到要拿第二的那個人根本不用讀教科書,反而可以好好看些課外讀物。馬蛋夫人最愛讀居禮夫人這類的科學家傳記,雲雀小姐卻是無所不讀,越是光怪陸離的越好,武俠和恐怖的最愛看。雲雀小姐主持一家很大的律師事務所,有過很短的婚姻,老公搞婚外情被她一腳踢開。
「愛情就像是我研究的病毒,在人類的社會蔓延著,從久遠的過去到現在。」馬蛋夫人像是在發表論文一樣地訴說起來:「有些人對這種病毒免疫力弱,所以常常發病。有些人已經免疫了,病毒侵入了也沒感覺。」「我知道,妳是在說我。」雲雀小姐說:「真正的愛情不是義務也不是責任,不是依賴,也不是控制。在真正的愛裡不應該有衝突和對立。我承認,我們習以為常的愛情都太狹隘了,充滿了恨和嫉妒。我不懂這樣的愛,所以,我寧可不要愛情。」
「我在阿國意外死亡後才發現他還有一個情人。」馬蛋夫人說:「好奇怪,我好想認識這個女人。我沒有恨也沒有妒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