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識一位國小女老師,現在在北縣一所小學任教,在這之前,她已留職停薪很長一段時間,原因是她因故無法繼續任教,當時離開學校工作之前,她已經有五年時間患嚴重的失眠,她形容那是一種「快要死掉」的感覺。

我雖然也曾失眠過,但從沒有過五年這麼久的時間,光是一個禮拜沒好好睡就讓我痛不欲生,我知道那是一種自己無法控制,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無奈感;她說她當時每天頂多睡2、3小時,她試過一次吞三顆安眠藥也沒有效,痛苦到最後導致她必須先離開國小老師的工作。

特別的是她的家裡是從來不看電視的,醒著的時間她大多看書,因此她家書櫃是佔滿了一大片牆的,櫃裡擺著的全都是她失眠時看過的書,現在她失眠症狀早已痊癒,與我話起當年那段痛苦的回憶,還是栩栩如生。

她說,最嚴重的一段期間,她幾乎就無法再撐下去,這多年不癒的失眠症狀已經讓她多次瀕臨絕望,甚至還跟先生表達想自殺的念頭,但先生的回應卻是:「那就全家一起死,也把兩個孩子一起帶著。」

「我聽到我先生這樣說,我真的很痛苦,我真的不想再活下去,但我又會想到孩子這麼小,孩子是無辜的……。」憐憫孩子的她因此繼續苦撐。

那一晚她又深陷失眠之苦,沒有看電視習慣的她,抱著最後掙扎的心情打開電視,一台一台轉,轉到了GOOD TV她終於停下來。

「我記得那天看的節目,訪問的內容都讓我好感動,但真正的關鍵是在廣告時間有一句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說對,這安息就是我要的,後來電視上有孫越叔叔帶禱告,我就跟著一起禱告,很特別又奇妙的一種溫暖的感覺當時湧進我心裡,我一直哭一直哭,我說我願意把痛苦完全交託,從那天晚上開始,我五年來的失眠就好了。」

這不是我第一次聽到有人因為看電視而心理與生理產生變化的例子,只是這個例子對我來說特別了一點。

我曾經訪問過一位朋友,她親口告訴我有一次她看大小S主持的節目,本來也想自殺的她,後來竟然就打消了尋短念頭,她的理由也很無厘頭,因為她想她如果死了,就再也看不到這麼好笑的節目。我曾經把這事告訴大小S,後來就常聽到大小S說:「我們天生就是要當諧星的命。」不知這兩者是否有關聯?!

電視的影響力確實超乎我的想像範圍,我們都不否認電視帶有影響力,但事實上它的影響層面絕對超乎我們的智慧所能預期。不管是像GOOD TV這樣充滿溫馨正向的節目,或是像搞笑無厘頭的綜藝節目,都有令人驚奇的「救命」效果。

這讓我想到王偉忠說過的一句話:「喜劇也可以救人。」這是有次一位搞笑藝人對綜藝圈萌生退意時,他對這位藝人說的話,因為這位藝人認真思考自己人生的目的之後,便想去從事對人有益的工作,王偉忠對他如是說。

故事回到一開始的這位老師,她的失眠症在一夜之間痊癒後,又發生許多令我驚奇的事。她是畢業自清大的高材生,這證明失眠症跟學歷高低無關,失眠症好了,但一連串的事情又接著發生,她不明原因的持續發高燒八天之久,醫院為她做了各樣的檢查都查不出原因,這次先生為了照顧她和孩子也無法工作,有天坐在客廳覺得相當難過的她,突然有個想法:「把客廳那些佛經、觀音像都收走。」沒想到發燒奇妙的就退了,她先生目睹這一切也覺得這太神奇了。

奇妙的事接二連三,她說她的脊椎已經痛了八年,過去八年她每個星期都要奔波醫院進行針灸治療,最辛苦的是她的先生,還要每天幫她熱敷、按摩,但也從那一次到如今,脊椎沒再痛過,她的先生經歷這一切,好像也重獲新生,直說他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

我相信這世界上有一種無形的力量,是看不到也摸不到的,那種力量,是一種愛的力量。

疾病獲得醫治的故事不斷發生在我這位朋友身上,包括從她國中就開始的生理痛,痛到要父母抱著她去醫院,這導致她在學校工作時,每個月一定要請一天假,造成學校不便;她還有長期兩眼睜不開、眼睛昏花的狀況,她的小兒子有長期晚上哭鬧不睡覺的嚴重問題,這些現在過去歷歷在目的畫面,現在在她們家都只能成為歷史的回憶,連原本超理性的先生談起這些過程都覺得不可思議。

她的改變朋友和同事們也都發現了,連朋友的孩子都看得出來,她的大兒子也明顯感受到媽媽的不一樣。

她也很可愛,就像個忠實觀眾和粉絲一樣,還曾寫明信片寄到GOOD TV表達感謝,在她生命最脆弱、最需要憐憫的時候,這個電視台陪伴她走過深夜失眠之苦,也因為自己感受體會最深,她非常盼望讓更多人知道GOOD TV,因此逢人就推薦。

「有需要的人真的很多,我都會鼓勵從沒看過這家電視台的朋友至少看一下,分享我的故事給她們聽。」她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