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半拍內閣,在政策救市的實施點上投資人已備感不耐,如今使出全面停券兩週的猛藥,也確實見到台股止跌,不過對於急需落底的台股而言,這是溫水煮青蛙?還是救命丹?可能還要觀察!

金管會繼上週宣佈一五○檔個股,平盤以下不得放空後,因不敵美國股市黑色星期一的暴跌重挫,再施殺手,乾脆來個「空頭格殺無論」令,全面暫停融券兩週,實施到十月十四日止,此舉讓台股空單壓力大減,再加上美國紓困方案週三再度闖關成功,使得台股獲得短暫的喘息機會。

其實,細數九月份以來,政策護盤的戲碼天天上演,如今全面禁止放空兩週,新政府欲挽回投資人信心的積極度,可謂用心良苦。

◎政策護盤用心良苦

更甚者,金管會與法務部更聯手打擊禿鷹,金管會主委陳樹與法務部長王清峰十月一日共同宣布成立工作聯繫會報,對內線交易等不法案件,不再浮濫移送,以避免衝擊股市;同時,未來檢察官須取得中級專業證照,才能接手辦金融不法案件。

不過,急就章下的政策,必遭受市場嚴峻的考驗,雖然金管會是仿效英、美兩國宣布對金融股採取禁止放空策略,祭出一五○檔股票不得平盤以下放空交易的護盤行為,此舉讓台股指數走升奏效,在美國紓困法案第一回合遭封殺暴跌重挫後,金管會擴大並延長放空禁令兩週,這對積極等待落底訊號的台股而言,到底是救命丹,還是穿腸藥?

◎伍豐、泰偉  強勢軋空行情代表

因為,限制放空,就代表當沖客可以下臺一鞠躬,此舉將會使得賣單減少,正面解讀有助推漲股市,反向來看,卻是釋放日後回補單量大減的訊息,在不久的將來,可能反應此波平盤以下限制放空的結果,如果經濟情勢並未好轉,恐將造就下一波更重的跌勢,此現象不可不防。

只是,在政府祭出「全面禁止放空兩周」政策的態度來看,市場應該就可以解讀政府對於目前台股的窘境,已經到了束手無策的地步,但是也可看出政府急欲台股先行止住跌勢,再以時間換取空間,提出更多的利多措施,挽回投資人的信心。

只是新政府為了拯救台股,力求挽回投資人信心的多項利多措施,雖然用心良苦,且值得國民肯定;然而問題出在,新朝政府之施策智慧是否足夠,施策時機是否恰當,都不免讓人存些質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