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投信投資長黎方國昨(3)日指出,第三季季報為台股近期內最負面的利空因素,在季報公布前,投資人最好多看少做。

但是他也認為,台股第四季常是一年之中最佳的投資機會點,投資人可在季報公布後尋找買點,有機會抓住第四季的反彈行情。

黎方國表示,台股上市公司第三季季報一定很難看,但醜媳婦總要見公婆,也成為台股近期基本面最大的麻煩。不過,待季報公布後,他反倒認為可以用較樂觀的角度來看台股。

從歷史經驗來看,911事件發生後,第三季道瓊工業指數大跌了15%,不過隨後第四季上漲13.3%,台股在第三季修正幅度不小,第四季具跌深反彈的機會。

雷曼兄弟總負債6,130億美元,超越當年WorldCom的破產金額,成為美國史上最大宗的企業破產案。不過,當時破產案發生後,股市三個月後落底,雷曼兄弟事件也有機會帶出股市底部。

台股具有超漲超跌的特性,近一個月跌幅僅次於俄羅斯、冰島、比利時,但實際面臨的問題,並沒有這麼嚴重,黎方國認為,這已經多少反應季報與景氣的隱憂。

這次全球金融危機受創的AIG、雷曼兄弟等,過去都是市場上信評很好的公司,壽險公司也有一定的投資部位,對於本土的金融業影響很大。黎方國表示,從央行無預警調降利率以及政府推出紓困方案,可看出本土型金融風暴可能正在醞釀中。不過,即使是股價跌了一大段,在面臨獲利前景不佳的情況下,外資也難出現回補動作。

黎方國指出,預估景氣可能在明年1月落底,台股則有機會率先於10月落底,且第四季至隔年1月向為台股平均漲幅最大的時間點,投資人不妨在季報公布之後,趁股價修正選擇不錯的進場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