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年中美國爆發金融危機,隨後蔓延全球。此期間,各國金融業認列的虧損,及政府紓困金額幾如天文數字,可說完全改寫世界金融版圖及世界金融史。在付出慘痛代價後,我們學到什麼教訓?

     首先,信用評等公司的角色及可信度應全面檢討。金融界不能再以信評公司發布的評級,代替本身應有的專業判斷。在這次金融風暴中,華爾街發行的次貸債券、不動產抵押債券、連動債、及信用違約交換(CDS)等,大部分獲知名信評公司授予很好信評,才得以在市場順利銷售。但最近幾年信評符號預測的違約率,與實際違約率差距日益懸殊。例如美國AIG一向獲得最高信評,但AIG若無美國政府介入紓困,現在很可能已經違約。不管原因是AIG未完整揭露衍生商品交易資訊,或信評公司專業不足低估金融業系統風險,乃至信評公司因「拿人手軟」心存顧忌,而使信評失真。無論如何,這幾家全球知名信評業者難辭其咎。今後幾年,各國政府、金融業及投資界,勢必會對信評業提出更多規範與要求,並加強其競爭性。

     其次,這次金融風暴,重創美國華爾街大型金融機構形象,百年來好不容易建立的金字招牌嚴重蒙塵,須政府全力紓困才能生存,可說改寫世界金融版圖及歷史。在亞洲金融風暴發生時,先進工業國嘲笑並譴責開發中國家金融管理不上軌道、財報不透明、人謀不臧。華爾街業者,提出各種先進、精心設計的風險管理模型,高價賣給亞洲各國銀行,一套風管系統動輒上億新台幣。這些自許風管嚴謹的金融巨擘,近一年來大部分遭受嚴重虧損,顯示這些公司的風管系統有重大缺憾。經過這次風波,我國金融業應揚棄崇洋媚外心態,遠來的和尚未必會唸經。金融業對不瞭解的商品就不要碰,不要盲目信任洋專家。我國金融業者投資虧損嚴重,所代銷外國結構債、連動債,又重創國內投資人,原因都是盲目信任外國業者金字招牌,事後才發現華爾街這些金融國王們,「沒有穿新衣(指新巴塞爾協定的風險管理要求)」。

     第三,我們去年曾發表社論,指「短視近利是金融風暴的根本成因」。在華爾街,高級主管及從業人薪資獎酬及紅利,是按季、按年計算,經營團隊有強大誘因,從事高財務槓桿、高風險、高獲利業務。因為成功則大筆鈔票立刻落袋為安,失敗了不起走人,最終由股東及政府出來收拾爛攤子。許多闖大禍的執行長,還可以領取鉅額退職金,令人氣結。因此,限制問題金融機構主管薪酬呼聲日高,打破明星經理人及執行長優渥薪酬及退職金制度,亦成為此次美國紓困法案重點。須知,金融業代理成本特別高,因此獎金、紅利及退職金,最好分年(如五至十年)發,如以股票代替現金尤佳,果爾可把經理人與股東的利益結合,避免股東及政府當冤大頭。在此次國際金融危機中,香港匯豐銀行(HSBC)受損相對輕微,該行特色是集體領導、穩健經營,不凸顯明星經理人、執行長,值得我國業者效法。

     最後,金融自由化及全球化,如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在接受、適應自由化及全球化的同時,政府仍應維持必要管制及適當介入,強力維護金融紀律。現今全球各大金融中心,包括美、英、法、德、荷、比、瑞士等金融先進國,許多知名業者都中箭落馬。相較之下,亞洲的新加坡表現最優,未聞擠兌或金融業鉅額虧損。十多年前新加坡政府主導,將當地銀行整併為三大,使其具國際競爭力,政府是最大股東,但仍有民營化高效率。新加坡政府管理的主權基金(包括淡馬錫),在此次金融風暴前後,低價收購金融機權,獲利可觀。台灣推動下一波經濟及金融改革,應以新加坡為師。在未來數年,政府更強力介入勢不可免,整頓金融業紀律,比繼續推動金融自由化及全球化,更為迫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