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金融MOU(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監理備忘錄)及ECFA(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集中在第4季發酵,相較近期帶領指數突破新高的大型金控股,法人看好證券股具備實質利多,且股價淨值比處於低檔,最具爆發力,包括元大金(2885)旗下元大證、以及寶來證(2854)、群益證(6005)、凱基證(6008)、統一證(2855)等,都值得留意。

本季上菜
萬寶投顧總經理蔡明彰說:「MOU的簽定可以從3個層面來看,首先是國內金融機構在中國的辦事處升格為分行,其次是陸資金融機構來台設點、參股,最後就是國內金融機構參股中國金融機構。」蔡明彰認為,不論銀行、保險或是證券業,都是以能參股中國金融機構,最為受惠。


金控股不宜追高

法人指出,上周台股突破9/21盤中高點7558點,一度來到7599點波段新高,金融股居功厥偉,大型金控股是最大功臣,國泰金(2882)、富邦金(2881)、永豐金(2890)、台新金(2887)等,皆創下波段新高,法人認為,未來MOU一旦簽定,金融股因為股價預先反應,恐有利多出盡的回檔賣壓,且目前不少金控股的股價淨值比都來到高檔,投資人反而不宜過度追高。


寶來證技術面優
反觀證券股,法人認為,在這一波由金控股擔任領頭羊的行情中,股價相對落後,目前不少個股股價淨值比都僅有1倍左右,甚至更低,近期證券股布局中國市場相當積極,法人看好,如果由經濟規模來看,元大證最具利基,若以技術層面來看,寶來證則是首選,未來在MOU題材持續發酵,將比金控、銀行或保險族群,更具爆發力。
台壽保投信國內投資部主管葉泰宏說:「MOU題材對於整體金融股的行情,可分為兩階段反應,首先是簽定前的題材發酵,其次就是簽定後的實質利多,當市場真正出現Player(玩家)時,股價還可以再漲一波,就如同今年4月底中國移動宣布參股遠傳(4904)一樣。」
除此之外,葉泰宏認為,未來一旦MOU或ECFA簽定,大量陸資機構法人來台,可望帶動台股的資金行情,屆時證券股,將是最直接受惠的族群。
不過蔡明彰提醒投資人,未來不論MOU或ECFA簽定,證券股若只能透過參股中國證券業加入中國市場,國內證券商受惠程度將相當有限,尤其透過參股模式,市場最期待的中國龐大的證券人口資料庫,取得的困難度仍高,但若能開放以全資方式設立據點,受惠程度就會大幅提升。


首選兼具獲利佳
不過,蔡明彰表示,今年台股展開暴衝行情,證券商的自營操作卻獲利不多,往年遇到大行情,證券業獲利都是以倍數成長,但今年在自營操作獲利有限、經紀業務只能賺工錢,加上承銷部分賺錢不易,證券商的獲利表現並不理想,只有幾家小型券商前8月每股純益還能有1元以上,算是當中的佼佼者。
因此,蔡明彰認為,證券股題材還是只能短線視之,未來MOU正式簽定,能夠實質受惠的銀行或保險公司,股價才能走得較長、較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