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二南韓面板廠LPL法說將登場,為面板廠第三季法說會揭開序幕。由於第三季面板報價全面走揚,分析師樂觀看待第三季獲利,預估三星營業利益將超過新台幣二百億元,而LPL也可望超過一百八十億元。法人預估,友達本季淨利挑戰二百億元,照此來看,友達在歷經五個季度之後可望重回全球面板獲利王寶座。

     出貨量有機會奪冠

     實際上,根據非正式的統計資料顯示,友達、三星與LPL三大面板天王,第三季大尺寸面板出貨規模都約在二千一百萬片至二千二百萬片的水準,差異極其微小,如果順利,友達甚至有可能站上出貨量與獲利的雙料冠軍寶座。

     受惠於面板價格翻揚,第二季面板廠毛利率回到一○%,全面轉虧為盈。第三季面板價格延續第二季的上漲態勢,監視器面板仍有五%至六%的漲幅,NB面板在第三季也調漲了七%,至於主流的三十二吋面板也漲了一%至二%。由於面板價格續揚、成本下滑,第三季面板廠毛利率可望再提高到一五%至二○%,獲利逐季上揚。

     LPL、三星同樣搶眼

     全球面板廠法說將於下周起陸續登場,LPL將於下周二打頭陣,三星法說緊接著將於下周五召開。由於電視面板價格今年首度翻揚,四十吋以上大尺寸電視面板價格持穩,韓國分析師同樣樂觀看待韓國兩大面板廠第三季獲利表現。

     首爾Mirae資產證券公司的分析師表示,由於面板價格上揚,LPL未來二季每季的營業利益都將超過五千億韓元(相當於新台幣一百八十億元)。至於現代證券則預估,三星LCD部門第三季營業利益約五千八百三十億韓元(約新台幣二○八億元)。

     奇美、華映也傳佳績

     台灣面板廠第三季營收逐月創新高,獲利表現同樣搶眼。法人預估友達第三季營收約一二五○億至一三○○億元,獲利可能超過二百億元,奇美電營收預估將超過八百五十億元、獲利上看一百四十億元,華映、彩晶第三季獲利也可望達三十億元至五十億元。

     其中友達在合併廣輝之後,營收、獲利都可望寫下單季新高,而依照韓國兩家面板廠單季營業利益約新台幣二百億元的金額來看,友達單季淨利上看二百億元,可望繼去年第一季之後,重新登上全球面板獲利王的寶座。

     面板十月漲價趨勢抵定

     就基本面來看,TFT面板廠表示,十月漲價趨勢已經大勢抵定,三十二吋TV面板均價十月約三百二十五美元,十一月有機會上看三三○美元,十二月則會呈現持平或是小幅下滑,但是現在的報價水準,已經有助於面板廠獲利。

     近日面板股呈現外資、投信對做情況,以友達為例,外資已連賣六個交易日,而投信從九月十九日來一路買超,對友達股價形成一定程度支撐。

    台灣面板龍頭友達第三季獲利有機會再度超越南韓的兩大競爭對手,比較起過去獲利也曾短暫超越對手的情況來說,今年友達的「內容」顯然不大相同。

     今年八月份,市調機構發布友達大尺寸面板出貨量首度超越前兩大對手的訊息,不過,南韓廠商顯然不大服氣,認為比較起實質的出貨面積來說,友達還是差了一截。不過在商言商,對投資人來說,能賺錢的公司就是好的投資標的,如果友達第三季獲利真能順利超過兩大韓商,那至少可以令對手稍為服氣一點。

     至於為何大家出貨量差不多,友達卻能賺比較多一點的錢?可能大家會有點興趣。實際上,除了產品組合與產能折舊攤提可能比競爭對手好以外,以液晶電視面板為例,友達有部分產品屬於規格較低的普羅機種,例如三十二吋低亮度(一般規格五百nits,低亮度只有四百nits)的液晶電視面板,這種東西多半是強調低價機種的白牌客戶會採用,不過,多銷不見得代表薄利,目前三十二吋面板材料成本約二百八十美元,但是賣價三百三十美元,好賺得很。

     加上台灣面板廠採用低亮度的背光模組,光這一項背光的成本就低一成,南韓廠商不做這種東西,台灣廠商當然比較起來賺更多。

     會造成這樣的差異,與台灣不做品牌有關,例如三星,生產的液晶電視面板不是給新力就是自己用,所以面板規格偏高、代表成本也不容易低。台灣因為需要長期面對無自有品牌市場問題,反而在面板缺貨時找到一個獲利更佳的標的大展拳腳。

     就像台灣俚語講的:「嫁著青暝尪,梳頭抹粉無彩工」,如果是嫁給瞎子老公,老婆每天梳妝打扮的意義就不太大了,反正沒人欣賞,不如去做點實質有益的工作。當友達這些已經將自己定位為專業面板代工廠商,認清自己的角色扮演與利基所在的時候,有時反而會有令人意想不到的好成績出現。

     為下週的法說熱身,三星提前釋放對今年下半年出貨、獲利的樂觀預期,獲利率將較第二季增加。三星指出,四十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市場成長強勁,因此上修今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至一千二百萬台。明年全球面板需求超過四億片,而新增產能有限、價格持穩,獲利還將持續走高。

     對於今年下半年的面板市況,三星表示,下半年IT面板、電視面板出貨、價格表現都優於先前的預期,面板幾乎全面供不應求,而IT面板價格上揚,電視面板價格持穩,第三季獲利率將較第二季提升。

     三星上半年液晶電視市佔率維持在一六%至一七%,居市場龍頭,現在看來四十吋以上的液晶電視出貨成長強勁,決定上修今年液晶電視出貨目標,由一千萬台提高至一千二百萬台,較去年倍增。預估今年四十六吋電視面板出貨量約三百八十萬片,為去年的三倍,而五十二吋電視面板出貨預估一百一十萬片,為去年的十倍,隨著大尺寸液晶電視市場成長,S-LCD八代線年底投片量將提高到五萬片。

     三星也首度對明年市況發表預估,認為明年全球新增產能有限,有助於面板價格穩定,預期明年獲利還將持續走高。三星分析,從二○○五年以來,全球前五大面板廠的產能成長率就逐年下滑,從二○○五年的六七%、二○○六年六二%,到今年的四四%,而明年產能成長率只有二一%,更是歷年新低。但是面板需求卻還是逐年成長,預估明年大尺寸面板需求量將達四億一千六百萬片,較今年的三億六千一百萬片成長一五%,其中電視面板需求成長最大,預估明年電視面板市場規模將首度超過一億片。

     三星同時預估,明年平面電視規模約一億零八百萬台,較今年成長二九%,其中四十吋以上是主要成長動能,出貨量年增率達七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