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段時間,散戶投資人對台股似乎都興趣缺缺,即使指數漲了3,000多點,融券一路暴增,但融資始終就是上不來。這代表,這段期間投資人給自己很多的理由來賣股票,甚至看壞市場而錯失好行情。

筆者常鼓勵大家,有時候行情要漲要跌,沒有什麼應該不應該的,而且往往在考驗投資人的智慧跟勇氣。

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不管台股是否有大多頭的未來,當你手上的股票賺一、兩成,你就認為漲多了,而獲利了結,想等股價拉回再低接。結果,往往股票在你賣掉後卻每天跳空大漲,連回都不回,這教訓不都一再發生嗎?

股市中,贏家總是少數的先知先覺者,因為股市詭譎多變,重要的不只是基本面、技術面,資金面、籌碼面也要同時掌握才行。

就像今年初行情啟動至今,指數上漲超過3,500點,筆者知道大部分投資人都會預設立場,認為已漲太多,並且期待指數拉回,但從資券變化來看,目前融資餘額還在2,200億元,僅是小幅增加;但融券卻暴增至95萬多張。請大家試想在「空頭不死,多頭就不止」的理論架構下,短期間內,指數會大回檔嗎?

操作若只考慮單一面向,不但會進退失據,更可能錯失數倍大行情。尤其,周線從4,328點漲至7,084點為第一大波漲勢,漲點2,756點後進行三波段整理;9月11日7,337點開始第三大波的漲勢,如以等幅測量,接下來六個月時間,至少上看萬點不是夢。

如果這裡才剛開始啟動漲勢,那下波你是不是又錯過了?

今年就是一個鮮明的實例,年初大盤指數自4,164點上漲以來,絕大多數投資朋友都認為是反彈行情,這樣的看法就連看基本面研究深入的外資也認同,結果行情一路由4,164點漲至6,628點,在此同時,成交量亦由492億擴張至2,439億元,成長3.95倍。

可是,台股的基本面並沒有跟上,技術面也過熱,外資當時也未大舉介入,指數卻一路價量背離創新高。

為什麼沒有基本面的股市,可以大漲倍數?道理很簡單也很深奧,答案就在「預期心理」!試想:如果一件好事在將來發生機率高達九成,你現在會不會先卡位,等待好結果來臨,股市也是一樣的道理。

從技術面觀察,自指數突破7,084點連結7,185點的上升趨勢線(約7,260點),站上趨勢線後進行二次回測支撐量縮,這是來確認9月10日新高價的大量,也是多方醞釀攻擊的前兆。

換句話說,就是6,100點中期反彈以來高檔整理後,多方出量直接過壓力區;上升趨勢線突破後,二次回測都是長黑量縮不破,更能確定多方持續醞釀中。

指數連續探底,就是時間修正,是季線乖離的修正。台股目前進入量縮震盪整理,時間上已有15天不再創低,表示空間已做出來,再來就等時間來化解賣壓。

如分析20日均量扣抵值,扣抵9月6日1,622億元大量尚有三個交易日,如能出量1,650億元以上、長紅表態,中秋後將有挑戰8,000點關卡實力。

反之,若沒有出現1,650億元長紅表態,則表示還需要進行量縮整理,除非是短線高手,不然建議靜心等待轉強點到來。

目前盤面無法找出強勢主流族,完全是個股表現,所以此時最好將資金分成兩套;一、鎖定能股價創新高的強勢股。二、拉回探季線成功的籌碼穩定股。如此則進可攻退可守,是穩健獲利操作策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