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真是不安的一年,美國雷曼兄弟公司引爆的全球金融風暴尚未平息,歐洲幾家知名銀行也陸續傳出財務問題被收歸國有。面對如此錯綜複雜的投資環境,投資難度很高,一不小心,就會在股海中翻船,投資人必須步步為營,小心謹慎。

美國布希政府決定撒8,000億美元拯救金融市場,用淺顯一點的語言比喻,就如同醫師對病危之人實行電擊,對罹癌的病人進行化療,潛在的意思為病情不輕,不得不採緊急措施。

因此,美國股神巴菲特近日雖拿出80億美元入股高盛公司與奇異公司(GE),但他也說,美國經濟就像「心臟病發」,已經倒在地上,經濟會繼續惡化一段時間。

巴菲特危機入市的哲學,投資人大都只在書上或媒體的報導中看過,這次總算可以親眼見證,看看他的投資理論是否經得起考驗。由於巴菲特投資股市賺多賠少,膽大的投資人也可嘗試追隨,投入部分資金共襄盛舉。

不過,跟隨巴菲特的投資腳步同時,投資人要牢記經濟會持續惡化一段期間這句話,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慎選標的分批買進。

台灣過去仰賴美國,創造了經濟奇蹟,目前美國自顧不暇,已不太能依靠,現在多數產界、學界及企業界人士,認為台灣經濟未來必須仰賴中國大陸市場,才能繼續維持繁榮。從較長遠角度看,此話沒錯,但中國大陸經濟改革開放後,目前正進入政治、經濟轉型期,能否成為台灣發展經濟的靠山,也是大問題。

因美國、歐洲的經濟衰退在所難免,未來工業產品不能過度依賴美國、歐洲,或只是繼續替歐美品牌廠商代工,必須自創品牌;觀光業則不能只看大陸觀光客,要向全世界招手。

要完成這些工程,政府不能太短視,企業、人民不能走捷徑,現在起,馬政府要好好搞內政,不要誤以為改善兩岸關係,就能讓台灣再創經濟奇蹟;人民也不要對大陸市場寄予太高期望,以致政府在民意壓力下,老是下錯棋。

因經濟不景氣、金融市場危機四伏,檢視企業投資價值的標準已逐步回歸正道,企業經營者的品德操守,企業財務實力、產品競爭力、本業獲利能力,成為投資人選股的指標,一旦景氣復甦,這些公司可望成為股市回漲的先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