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上周先堅後軟走勢,華南永昌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與日盛投信投資長張島郎均指出,由於美股已處於高檔區,技術性回檔壓力大,而近期外資操作台股單日買賣超金額動輒逾百億元,美股表現將是牽動台股本周盤勢最主要因素,預期台股將呈現回檔整理格局,儘管上攻機會不大,不過由於台股已經過四個月盤整,因此預期回檔幅度也不會太大,指數下檔支撐看7,185到7,200點,盤勢將以個股表現為主。

     儲祥生指出,美股表現影響外資對台股操作策略,外資動向又以操作權值股為主,因此影響台股盤勢表現,以今年前兩月美股不佳,外資即連續大賣超台股,而3月6日道瓊指數止跌彈升,外資也從3月起轉為買超台股,9月更買超台股超過1,400億元,因此本周台股要有表現,先決條件是美股不能走弱,預期台股高點先看7,599點,低點支撐在7,200點;實際上不論是道瓊或是那斯達克從3月低點起算,累計漲幅都已達五、六成,因此回檔壓力大。

     張島郎則指出,上周四美股重挫衝擊上周五亞洲股市,但是當日韓國與大陸股市都休市,因此當日台股的外資賣超金額才會達到131億元,而台股指數跌幅仍能在亞股中相對抗跌;由於美股逼近萬點,預期技術性回檔幅度約10%,以此推估台股回檔幅度約在7%。

     張島郎指出,技術線型從96年10月30日的9859點連接到97年5月20日的9309點,為一中期下降趨勢線,目前位置於8000點附近,上檔反壓不輕,但目前季線仍走揚,短期季線下彎機率低,應具下檔支撐力道。初步支撐先看7,185點,主要是台股5至8月位於6,100到7,100點區間整理,後市若台股維持強勢整理態勢,7,185點不該跌破,反之,若跌破7,185點,則台股將先走弱一段時間後,再反轉向上,但反彈力道就不會太強。

     對於即將公布第三季財報,儲祥生認為電子公司受到9月新台幣匯率連續升值因素有匯兌損侵蝕獲利疑慮,而且電子產業營運旺季高峰9、10月即將結束,以美國近期公布的經濟數據不理想,電子公司今年底聖誕節需求也不可寄望太高。張島郎也認為,必須注意美股以及台股月中下旬開始的財報周業績表現,而且電子公司10月即將公布的9月營收持續高檔,但是第四季業績表現仍須進一步觀察。

     對於市場看好第四季兩岸將完成簽訂金融MOU,張島郎認為,實質影響效果也要三到五年後,因此不需過度重視,儲祥生提出另類觀察,他指出,金融MOU為兩岸雙向開放政策,在市場關切台灣的金控、證券商能夠因此到大陸取得多少商機的同時,大陸相關金融機構反向也可以到台灣投資或併購金融機構,屆時會帶來另一種商機,值得注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