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記者問我:「妳出版了十多本愛情漫畫和文章,又宣稱自己不是愛情專家,妳怎麼看待現在很多受歡迎的網路作家寫的愛情教戰文章?」

我立刻笑出來,世界上真有愛情專家?有的話,介紹一個給我認識吧!

我哪有資格寫教戰守則?否則我的情路怎會如此坎坷?

我私以為,這些網路作家肯定充滿服務熱誠,讓讀者感覺到窩心,因為這類需要「交戰守則」的讀者,百分之八十遇到感情苦惱也習慣問身邊朋友:「我該怎麼辦?你覺得我應該接受他嗎?你認為他愛我嗎?」

大多數陷入戀愛中的人都有盲點,迷航在愛情海中,誰不渴望有個羅盤指引方向?更準確說,大家多渴望找個人來傾聽分享自己混亂的心事,如同算命之需求。

只是,當愛情教戰守則測驗半天,表示:「這個人不適合你。」

星座、塔羅、紫微老師算了半天,回答:「你們命盤不對。」

朋友聽了你的哭訴半天,勸說:「你應該快刀斬亂麻。」

戀愛中的男女,別說半天,就算聽了半個月,真的聽得進去嗎?

別開玩笑了!我自己迷路時,遇到熱血軍師建言,都是左耳入、右耳出。

舉個真實案例,某日我陪著一個女性好友去算命,那時她單戀一個男人,算命開場就說:「你們不適合。」她說:「喔。」算命接著說:「他性格不容易安定,如果他想結婚,是個對老婆很好的人。」她大喜:「真的嗎?他會對老婆很好喔?」算命又說:「他是個有錢又對女性溫柔的人。」她笑顏逐開:「沒錯!沒錯!他就是這種溫柔的男人,還有呢?」算命看了我一眼,繼續說:「只要遇到對的女人,這男人是好丈夫……」

之後,朋友講起那個男人,總是一臉幸福表情,彷彿在討論自己的男友般不忘提到這一句:「算命說他是好丈夫類型喲。」卻完全忘記算命的那句開場白:「你們不適合。」甚至,她忘了,自己和男人八字都還沒一撇哩。

我想,與其說,大家奢求所謂愛情專家來指點迷津,倒不如說,徬徨無助的人都希望有同陣線戰友,在你決定勇往直前時,鼓勵你、支持你;在你遇到挫敗失意時,安慰你、肯定你;在你迷惘昏迷時,敲醒你、點亮你。

這樣的人叫「戰友」,不叫「愛情專家」,不過,使用「專家」二字總是比較有力量,就好像我們看到一個陌生人的名片上面掛滿厲害頭銜,多少會小小尊敬、願意耐性傾聽。

事實上,我從不以為人和人的愛情火花有通用公式,因為你不是他,他不是你,世界上所有的專家達人都不是你們雙方。

所以,我很乖巧地只寫愛情故事,絕不寫愛情教戰文章,千萬別再誤會我是愛情專家了,何況你我曾經見識過許多媒體上號稱婚姻達人、兩性專家的前輩們……前浪好像常常死在沙灘上(開玩笑啦)。

總之,親愛的,我們就一起看看別人寫的勵志文章和戀愛攻略秘笈,分享心事,別害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