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饕走進這間城內最有名的餐館,餐廳內氣派輝煌的裝潢和其他地方就是不同!這一餐是他在三個月前就已經預定的,要不是他有認識這間餐廳的經理,他可能還要再等上兩個月才有機會品嘗到這家餐廳的料理呢!

在年輕的服務生帶領下,老饕走到一個靠窗戶的位置坐下,這個坐位相當明亮,除了窗外透進來的自然光外,餐桌上還有一盞很典雅的閱讀燈,六十瓦的黃色燈泡在綠色琉璃做的燈罩內散發溫暖的光芒,明亮的環境讓老饕感到相當輕鬆。

老饕的背靠在柔軟的座位上,服務生親切的送上菜單。他迫不及待的從服務生手上接下菜單,精裝版的封面上用燙金的文字印著老饕的名字,他對於餐廳如此貼心的服務感到有些驚訝,難怪這個地方需要提早這麼久的時間預約。接著他翻開封面,他發現菜單的內容出乎意料的簡單,只有薄薄的一頁。老饕快速的瀏覽一遍,菜單上只有文學、科學、哲學以及藝術四大項!

他向服務生點了科學餐點。

服務生轉身離開後,老饕從身邊的窗戶向外看去,蔚藍的天空讓他感到有些恍惚,一切真是美好的像在作夢。

不知不覺他開始胡思亂想起來。在他這個年代的人們每天最渴望的就是知識,自從百年前的科技革命後,人們的生理需求已經不是最重要的,心靈上的享受才是人們生活上最重要的一環。因此各種知識餐廳在全球如雨後春筍般開張。老饕現在所在的餐廳就是其一,據說這裡的主廚都是從知名學校畢業的學者,他們在處理知識的時候相當細心,可以把複雜的學問切割成簡單好消化的文字,讓人們快速吸收了解。

光是想到這裡老饕就忍不住嚥口水,他已經在想像等會的科學餐點可以給他多少有趣的學問!

很快的,服務生便將餐點送到老饕的桌上。那是一本藍色的精裝書,大概只有兩百頁的厚度,書本的封面用拉丁文寫上了科學兩個字。老饕興奮的將書本翻開,從主廚細膩的文字中充實自己的心靈。

老饕發現主廚將科學這門學問仔細解剖,從最古老的牛頓定律到最新的生物科技,像沿著牛排的肌肉纖維般仔細切割,讓科學變得鮮嫩多汁,嚼起來卻毫不費力。而且主廚會利用各種優美的文字當做調味,偶爾還會配上哲學或者藝術的材料,讓整個餐點更加豐富。

對老饕而言,讀起這樣的知識的確是一種享受!他花了兩個小時在餐廳裡享用這份美味的科學餐點。飽餐一頓後,他感到心靈更加充實茁壯,這樣昂貴的一餐實在值得!

在走出餐廳之後,老饕開心地像要飛起來一樣,他再度抬頭看著藍色的天空,一片白色的雲剛好飛過他的頭頂。他很難想像幾百年前的人們把讀書當成一種痛苦的工作,甚至需要考試制度來強迫自己充實知識!

老饕踏著輕盈的腳步往回家的路上,他已經在計畫三個月後再來一次這家餐廳,下次他要嘗嘗文學餐點會是怎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