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過五個月光景,營建股分類指數大跌七成,修正相當慘烈,年初的百元高價股,此刻最貴不過四○元,逼得業者為不及五倍的本益比叫屈。不過,房市冷到不行,建商的委屈,恐怕還是得往肚裡吞。

忍無可忍了?四個月內股價從一二三元跌到二八.八五元,遠雄建設執行副總黃志鴻一日參加交易所法說會,忍不住對記者說,「真的蠻委屈!」次日遠雄股價漲停了,然而,對照連續五季房市景氣續亮「黃藍燈」,還有躺平的預售屋買氣,營建業者委屈,恐怕還是只能往肚裡吞。
叫屈的不僅遠雄,另外兩家也曾是百元俱樂部的營建股華固與長虹,提到今年不及五倍的本益比,也是委屈兩個字。華固董事長鍾榮昌說過,除權後本益比跌到四倍,明顯超跌;同樣的,面對回到○六年起漲區的自家股價,長虹財務長也抱屈。
只是,股價總是走在景氣之前,端看全球亂紛紛的局勢,再看政府無頭蒼蠅式的政策,短期內要建立房地產信心,一個字:「難」,這種情況下,投資人不買帳,營建股股價愈振恐乏力。
  
房市只聞利空不見利多

日前內政部公佈第二季房市景氣動向指標,連續五季亮出「黃藍燈」,代表景氣持續趨緩,「空頭總司令」政大教授張金鶚也加了註解,「房市還要下修二到四年」,面對張總司令的言論,營建業者這次不致於像四月間大肆辯解,只能私下說,應該不會這麼慘。
黃志鴻指出,一九九○年加權指數從一二六八二驟跌至二四八五點,房市出現半年沒有成交紀錄的慘況,對照當時,現在的情況不是最壞,此外,過去幾年建商獲利豐、存糧夠,全省建商十多年來也淘汰三分之二,目前的體質相對健康。言下之意,黃志鴻認為營建業能撐過這一波低迷。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九月份預售屋看屋人數與成交戶數,雙創今年新低,永慶房屋也指出,九月台北市中古屋每坪均價跌到四年最低。坊間沒一件好消息,唯一能期待的,只剩下十月份信義計畫區A10及高雄八五大樓的標案,若能標出好價格,多少平衡此刻一面倒的利空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