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張俊雄昨天宣布,證券暨期貨周邊單位四合一方案正式啟動,預計明年底前成立台灣交易所控股公司。金管會主委胡勝正表示,此一整合案將使台股規模擴大到近三十兆台幣,有助MSCI等外資機構調整對台股的權值比重,對台股多頭動能有點火效應。

     研議二年的四合一整合方案,昨日經行政院會拍板定案,並通過證交法第一二八、一七七條修正草案,以利券商與交易所轉換股份,方案並開放外資投資該控股公司。

     證期局長吳當傑表示,如德國、義大利、香港、新加坡等交易所,多朝向控股公司模式整合,再與外資彼此交換股權,以併購或簽訂協議方式跨國整合或策略聯盟,因此四合一以後的控股公司希望引進外資,有助台灣證券市場與國際接軌。

     四合一方案預計在明年底前成立台灣交易所控股公司,現有證交所、期交所、集保、櫃買等周邊單位,將分別轉換股份成為控股公司的子公司。

     為避免控股公司的經營與監理角色有所衝突,控股公司將捐助成立獨立的監理中心,負責市場監理。

     在控股公司成立的一至三年內,現有上櫃股票將移撥到集中市場上市,以擴大證券市場規模。胡勝正說,MSCI等外資機構看到台灣對開放市場與國際接軌所作努力,有可能調高台股權值比重。

     不過,摩根大通證券董事長林照寰表示,MSCI早已將選股放在上市櫃一些流通性大且獲利優的公司,如力晶等上櫃公司也納入指數之中,合併上市櫃市場對台股的總市值排名影響不大,MSCI的權重縱使提高,幅度也有限。

     根據統計,八月底集中及櫃買市場的市值分別達二三.六一兆及二.四兆,兩個市場合併後在國際證交所排行榜的名次並未改變(二十一名),市值分別只有港滬股市的四成左右。

     此外,未來期交所則負責期貨及衍生性商品;櫃買公司將負責市場議價功能,包括興櫃股票、債券及衍生性商品議價等業務。

     吳當傑說,此一階段功能整合,會把期貨、現貨、債券結算權全集中在單一結算平台,讓結算成本大幅的降低,利益將回饋給券商以及投資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