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握有2,000多億元現金,可說是在金融環境緊俏中的「有錢大爺」,在大量抽回國內銀行、投信金融商品300多億元後,新的投資動向更引起關注。

市場認為,半導體低迷,整合元件大廠紛紛關廠,台積電提高現金水位是否會伺機發動併購,或趁股價走低時再啟動庫藏股,都值得持續留意。

台積電投資策略向來以穩健見長,由台積電總經理蔡力行及財務長何麗梅操盤。

何麗梅曾表示,手上現金與約當現金使用順序,依重要性排序為營運資金、資本支出、非自然營運成長(多指企業併購)、現金發放與買回股票。

依此原則來看,法人認為,台積電抽回資金除轉進安全性最高的台電與台塑集團公司債外,未來可能會投資本業、發放現金股利,甚至再買庫藏股再予以註銷。

尤其,半導體市場低迷,許多整合元件大廠如超微(AMD)、恩智浦(NXP)已陸續宣布將要關廠,機器設備將會出售,台積電若趁低承接擴產,鞏固晶圓一哥地位,也是中長期保持高競爭力的選項之一。

金融風暴愈演愈烈,全國最有錢的上市公司台積電資金運用愈趨保守,並大舉減碼金融商品部位,繼之前贖回台新金發行的「3年期新台幣計價附買回權利率連結組合式商品」後,2日更一次處分九筆國內債券與股票基金,抽回資金141億元。台積電昨(3)日強調,這是「資金重新調度與安排」(upgrade portfolio);市場人士則認為,公司對景氣保守,看淡金融市場,現金部位採取最安全的配置。

依證交所公告資料,今年以來,隨全球金融風暴不斷蔓延,台積電6月就曾在兩日內處分16筆國內基金,抽回逾180億元現金。

本月以來,台積電除了贖回兩個月前才買的3年期新台幣計價附買回權利率連結組合式商品,2日更處分安泰ING債券等九筆國內債券基金,抽回資金甚至多過一些規模較小投信的整體規模。

台積電昨天雖表示,這僅是資金重新調度與安排,取得現金會視大環境與本身需求再做規劃。不過,法人認為,上個月美國雷曼兄弟申請破產、AIG尋求紓困,台積電也因持有AIG子公司及雷曼兄弟發行的主順位公司債約1,100萬美元而被「燙到」;1,100萬美元對台積電來說非常小,但卻大幅提高台積電的警覺性,開始把資金做最安全配置,這應是台積電最近大舉抽回轉投資在金融商品資金的主要原因。

事實上,台積電一邊出售轉投資的金融商品,上周來也買進台塑、南亞與台塑石化普通公司債與台電的公司債共25億元,由於台塑集團與台電公司債,安全性等同於公債,突顯台積電對後市的保守態度。

依台積電上半年財報顯示,共擁有現金與約當現金高達2,240億元,足以興建二座12吋晶圓廠,是上市櫃公司的「現金王」。據了解,台積電財務部門員工超過百人,形同一家中型規模的會計師事務所,台積電董事會對公司現金使用有一些規範,並賦予執行長蔡力行與財務長何麗梅一定程度的決定權。

由於台積電財務結構與獲利能力穩定,其對現金的投資運用方向,更是中華電、友達、宏達電、聯發科等手上擁有逾300億元現金上市櫃公司的參考風向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