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券商看台股 短線修正長線看好

 農曆年前建議喊出 年後再逢低介入


隨著國際股市出現震盪﹐加上農曆年前腳步接近﹐以及第一季是電子業傳統淡季﹐近期台股震盪加劇﹐外資在操作上也轉向保守﹐多家外資券商包括花旗環球﹑高盛及美林等都一改先前大喊加碼再加碼的看多情形﹐儘管外資券商們對台股長線仍看好﹐不過對於短線的操作﹐多家券商倒是異口同聲喊出保守看待﹐建議投資人在農曆年前選擇獲利了結﹐而農曆年後再擇機逢低介入﹐畢竟長線看多的趨勢尚未改變。而外資一周(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以來﹐僅買超台股九‧八六億元﹐一反先前積極加碼的動作。

花旗台股策略分析師谷月涵表示﹐外資投資動能不繼後﹐本土資金也開始偏向保守﹐因此﹐建議對於台股後市應偏向謹慎﹐谷月涵認為配息收益概念是現在具吸引力的投資選擇﹐建議最新台股投資組合中﹐將鴻海(2317)投資部位降低一半﹐並建議減碼宏碁(2353)﹐現金部位則提高至將近二成。

谷月涵指出﹐最近台股似乎面臨一些逆風﹐除外資買盤冷卻﹐本土散戶資金也開始轉趨保守﹐而國內的政治氣氛似乎又有一些改變﹔就技術面來說﹐八千點已經是個很難突破的關卡﹐特別是最近融資水位持續上升﹐因此﹐谷月涵認為﹐農曆年前台股出現修正的預期已大為提高。

谷月[表示﹐最近李登輝表示﹐他並沒有贊成台獨﹐使得台灣政治氣氛又掀起漣漪﹐谷月涵認為﹐李登輝的這項表示﹐顯示台聯的偏獨立主張已失去了大多數台灣民意的支持﹐而在李登輝做出這項宣示後﹐谷月涵認為﹐民進黨現在對於兩岸投資與旅遊相關限制將更積極地開放﹐他預期﹐中國大陸投資四○%的上限將可能在今年五月通過﹐而若今年五月的立法院期沒有通過﹐那麼﹐這項限制的取消就必須等到二○○八年下半年。

谷月涵認為﹐短期台股將出現回檔﹐若立法院在五月份通過鬆綁兩岸政策﹐那麼台股可望在那時候出現一波上漲行情﹐不然就得等到第三季﹐但谷月涵認為﹐不管結果如何﹐現在投資人應買進高配息收益股。

而港商德意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余婉文表示﹐從許多科技大廠的去年第四季財報與第一季展望等相關訊息看來﹐市場對第一季淡季不淡的期望明顯過高﹐台股短期將先修正﹔儘管余婉文表示﹐「資本管理﹑企業併購﹑資產升值﹑中國成長四大利多題材力挺年底台股指數上看八七○○點」的看法並沒改變﹐不過從最近科技業法說會內容來看﹐市場對第一季淡季不淡有點過度期待﹐因此市場當然會先修正。

不僅花旗環球證券預期台股在農曆年前可能拉回修正後﹐美林證券在最新出爐的台股策略報告也預期﹐農曆年前台股將有獲利了結賣壓﹐建議投資人現在應減碼投資部位﹐並選擇性地持股。美林建議﹐等到台股指數自高點回檔達一成時﹐才會建議再重新買進台股。美林並建議短期應賣出台積電﹑並針對威力盟﹑台新金進行獲利了結﹐營建股的長虹也建議給予賣出評等。

美林證券指出﹐台股在去年上漲近二成後﹐已兩度企圖挑戰八千點﹐面對即將到來的中國農曆新年長假﹐美林認為﹐預期本土投資人將在這期間避開任何的不確定性﹐並釋放出大量的獲利了結賣壓﹐使得台股進一步上漲的空間已相當有限﹐因此﹐建議投資人現在應開始減碼對台股的投資部位。

美林證券認為﹐台股的基本面仍相當正面﹐但已在這一波上漲後部分反應基本面的利多﹐此外﹐台股正處於多年往下調整後的反轉點﹐但市場對於兩岸關係的解放﹐看法太過樂觀﹐一旦台股突破八千點﹐台股的本益比已達到十六倍﹐該機構認為這樣的指數並不是太具吸引力。

美林建議﹐在大幅進場買進台股之前﹐應等到台股自七九九九點的高點往下修正達一成後再買進﹐而現階段會建議應選擇性的持有股票。建議買進的標的為長興﹑茂順﹑中砂﹑和大﹑康那香﹑華紙﹑頎邦﹑聯發科﹑新普﹑華碩﹑神達﹑宏碁﹑華寶及友達﹔金融股則偏好富邦金﹑兆豐金﹑新光金及中壽。

而高盛證券台灣區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金文衡日前指出﹐由於Vista上市前的觀望效應﹐使得一線主機板廠商出貨率不如預期﹐因此下修主機板一月及第一季出貨成長率﹐下修後達八‧八%及三‧五%%。而金文衡指出﹐對科技股短線仍抱持面臨拉回看法﹐不過在拉回後﹐投資人可在農曆年後﹐也就是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逢低找買點﹐而高盛建議首選個股包括茂德﹑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美律﹑閎暉﹑華碩等七檔個股。

金文衡也認為﹐台股在農曆年前可能將是整理局面﹐雖重申長期仍看好科技股今年走勢﹐認為將是先蹲後跳的U型走法。不過金文衡也建議投資人於農曆年後再找時機逢低買入。



外資券商近期認為台股短期將修正原因


 

外資券商近期認為台股短期將修正原因

 

外資券商

短期將修正原因及建議

美林證券

農曆年前台股將有獲利了結賣壓,建議投資人應減碼投資部位,並選擇性地持股。等台股指數自高點回檔達一成時,才會建議再重新買進台股。建議短期應賣出台積電、威力盟、台新金及長虹。

花旗環球證券

外資投資動能不繼,本土資金偏向保守,建議對台股後市應偏向謹慎,配息收益概念是現在具吸引力的投資選擇,將鴻海投資部位降低一半,並建議減碼宏碁,現金部位則提高至將近二成。

高盛證券

投資人追價意願不高,科技股短線仍抱持面臨拉回看法,不過拉回後,投資人可在農曆年後,第一季末或第二季初逢低找買點,建議首選個股包括茂德、台積電、聯發科、聯詠、美律、閎暉、華碩等7檔個股。

德意志證券

從最近科技業法說會內容來看,市場對第一季淡季不淡有點過度期待,短期市場會先修正。但長線看好不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