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昂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蘇廷翰(Peter Sutton)將於牛年開春後離職,不過就在離開前夕卻發表了一篇震驚市場的報告,下修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1%,並預期台灣出口恐怕會持續衰退到明年第 3季,民間投資則衰退至明年第 2季;可說是繼去年12月以「Game Over」為題,下修台灣 GDP至 -2.7%後的另一「大作」。

里昂證券的經濟分析團隊不只將台灣的今年經濟成長率由原先的 -2.7%下修至-11%,也同步調降2009亞洲地區的 GDP預估值,其中新加坡為-10%、韓國則為 -7%,但預估衰退的幅度還是以台灣為最。蘇廷翰認為,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以上 3個國家皆屬於出口導向的國家,在出口下滑和民間投資減少的狀況下,經濟勢必嚴重衰退。

蘇廷翰指出,台灣的出口恐怕會持續衰退到2010年的第 3季,預估2009年出口負成長 28.4%、2010年負成長 18%,而民間投資也會持續衰退到明年的第 2季。儘管政府投資今、明兩年則分別提升12.5%和19.8%,但恐怕還是不足以彌補出口衰退的衝擊。

基於經濟衰退幅度嚴重,蘇廷翰認為,保守且偏好穩定股息的投資人則可選擇大型權值、內需、電信等低風險股,而在里昂證券的台股投資組合中,目前也增加了電信股的權重 50%,及台積電 (2330)的權重 16%;首選電信三雄中華電(2412)、台灣大(3045)、遠傳(4904)、統一超(2912)和中保(9917)。

不過,蘇廷翰指出,較為積極的投資人則以採取槓鈴 (Barbell)投資法,也就是長期投資佈局低風險股,短期則搶有機會跌深反彈的個股如友達(2409)。

至於在金融股方面,蘇廷翰認為,政府應會扛下大部分責任,也就是靠行政院國發基金和台灣銀行來對問題企業紓困,雖然不至於發生市場上所擔憂的「銀行救DRAM如跳火坑」問題,但畢竟風險還在,因此里昂證券仍維持「中立」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