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常」,是近十年來最合乎常識的字眼,許多以前大家認為不可能發生的事,現在不但都發生了,而且打破我們經驗法則的事,出現的頻率似乎愈來愈高。

非裔美國人當上美國總統——歐巴馬2009年當選美國第44任總統。

連國家也會破產——冰島在2008年10月宣佈國家瀕臨破產。

百年金融老店跨台——雷曼兄弟在2008年倒閉。

世界最大的汽車公司破產——通用汽車於2009年宣佈重整。

營運60年的空中霸主一蹶不振——日本航空在2010年向法院聲請破產。

2006年,當代重量級的心靈導師艾克哈特‧托勒(Eckhart Tolle)曾在著作《一個新世界》(A New Earth)預言似地提到,無論是政府、公司、宗教或其他組織,是註定要瓦解的,儘管表面上看來根深蒂固,他們都會從內部開始崩解。最嚴謹的組織,最冥頑不靈而無法改變的,反而會第一個崩潰。

托勒並不是在預言世界末日,而是指出:變化,是現代社會唯一不變的發展邏輯!無論是企業、部門還是個人,懂得應變的人,往往能藉由劇烈變動中所造成的權力、商業版圖移轉,開創出新的契機。

西班牙知名服飾品牌ZARA,看見了消費趨勢的轉變,一改流行服飾的訂價策略,打造平價奢華的新風潮。

馬來西亞新興航空公司亞洲航空,無懼油價的高漲與旅遊市場的低迷,他們改變遊戲規則,打出用多少付多少的口號,每個航班的票價視載客率來決定,開起低成本航空的春天。

在變革、變化、改變的年代,「應變力」,是所有人必須要學會的一課。

應變力=靈活力+耐力

倫敦商業學院策略與國際管理教授唐納.薩爾(Donald N. Sull),是繼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以及麥可.韓默(Michael Hammer)之後,全球最受矚目的管理學者,他指出,企業競爭就像拳擊場,攻擊來自四面八方,招數隨時變化,對手隨時會伺機打倒你。

薩爾解釋,要能夠因應不確定的環境,在動盪的時局中勝出,所謂的「應變」,其實就是「靈活度」+「耐力」的總和表現。

「靈活度」,指是指企業能夠不斷地以比對手更快察覺變動中的商機,並且從營運、事業組合或策略面快速地擴大規模、擴大市場、冒險投資、多角化,把握改善營運與流程之機會等型態,當機立斷,快速執行新策略。

而「耐力」,是因為重大的機會並非隨時都有,在機會來臨之前,企業與個人必須靠耐力,耐住變動中的風浪,撐得到機會真正降臨的時刻。就像在經濟大蕭條的時候,你是能降低成本,積極進行資源移轉、變動職務分派、解決冗員與打破階級文化,還是讓高階主管繼續坐領高薪,享受主管餐廳、專屬停車位等福利,能不能安然度過險境,其實就是考驗我們能不能打破習慣,順勢而為!

對企業而言,可以由營運、事業組合與策略的運用,來檢視自己是否具有應變的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