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春燕報到,各大廠紛紛調高今年資本支出動作。聯電昨天舉辦法說,表示今年的資本支出會達12到15億美金,比去年倍增。

先前開法說會的台積電今年預估資本支出將達48億美元,比去年大增近8成。市場擔心,半導體產業大舉擴增資本支出,明、後年恐面臨產能過剩危機。

聯電執行長孫世偉表示,聯電不會與同業進入「軍備競賽」,資本支出金額約過去3至4年平均營收的25%,只是回復到往年水準。

聯電前晚宣布實施30萬張庫藏股後,昨天股價盤中發威,上揚1.05元,攻上漲停16.65元,一路鎖死到收盤。

孫世偉說,聯電去年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是7.2%,下階段將以10%為目標。

財務長劉啟東指出,由於短期股價回檔,董事會決議買回的30萬張庫藏股,將轉讓予員工,若無法完全轉讓,將予以註銷,有助提升股東權益。未來若現金流量允許,聯電會再持續主動積極買回庫藏股。

孫世偉說,聯電多數晶圓廠產能已滿載,預期第1季產能利用率可望攀升至86%至89%水準,晶圓出貨量將較去年第4季持平。

他對今年的產業景氣展望樂觀,認為去年第3季半導體市場庫存降至最低水位,第4季客戶因應中國農曆年銷售旺季,紛紛上調庫存,不過仍在合理水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