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的新、舊曆年開紅盤前後,台股分別有一波8.46%與3.06%反彈,讓投資人好開心,一時擺脫掉了金融海嘯的滿腹怨氣,滿心期待牛年新契機的到來。然而,國際資金在年前封關與年後開紅盤期間,投資台股意願興致索然,趁股價拉高之際,拋售持股,不禁令人擔心,紅盤走勢究竟能夠延續多久?

2008年的台股,讓投資人坐了一趟雲宵飛車。先是元月行情落空,從1月中的8428.84點,重挫到7384.61點;農曆年後開紅盤頭二個交易日,又吃下二根黑K棒,之後隨著總統大選行情加溫,才開啟紅包行情。但5月便因為雷曼兄弟等金融機構引發的金融海嘯,台股從當年度的9309.95點高點,一洩千里。

台股絕處逢生連漲3天

今年不論元旦或牛年開紅盤,投資人已不再抱持希望。沒想到,元旦前後,台股接連5個交易日上漲,累計漲幅8.46%;農曆年封關日迄今開盤,也連漲了3天。在全球景氣不知何時才會撥雲見日下,台股的表現,投資人應該相當滿意了。

在過去一周,因為農曆年長假的關係,亞洲基金贖回壓力為之減輕。據花旗環球證券統計,亞洲基金的贖回金額上周為8700萬美元,較二周前的5.29億美元,減少了八成。全球股市上周平均上漲了5%。

國際資金流向呈現悲觀

然而,觀察國際資金的流向,一則缺乏新資金的挹注,二則市場對資金需求若渴。亞洲基金的贖回需求,雖然因為長假而減少,壓力卻轉向新興市場和全球型基金,單周總計流出了12億美元,較上上周增加了8.4%。

在台股方面,農曆年後的二個交易日,外資法人的賣單大過買單,累計賣超約金額13.93億元,減碼電信、金融等族群。其中,電信類股又是過去三個月來,國際資金全力推捧的高股息、防禦性標的。隱約透露出,外資短線逢高調節持股的保守心態。

居高思危是牛年箴言

亞股也不乏類似的例子,最明顯的是,亞股基金經理人在去年10、11月開始加碼中國股市,然後在12月大量拋售,平均獲利達15%。中間說明了,從去年10月以來的全球股市,終究是「熊市的反彈」。因為缺乏基金面利多與資金動能相佐,反彈行情顯得相當不踏實。

台股今年元旦和農曆年新春開紅盤,接連二度拿下好彩頭,紅盤走勢還會延續下去嗎?投資人當然希望市場要慢慢好起來,但「居高思危」始終還是牛年的四字箴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王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